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俄媒:北约欧洲成员不会认真对待美国增资要求
2018年07月27日 09:55:56 来源:参考消息网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近日发表米哈伊尔·莫什金题为《特朗普强欧洲所难》的文章称,很多迹象表明,欧洲只将特朗普的讹诈置之不理。

  文章称,美国总统特朗普7月11日在北约峰会上几乎是向盟友发出了最后通牒,而且还大幅修改了此前的要求。彭博新闻社援引保加利亚领导人鲁门·拉德夫在会后的表态称:“特朗普总统不仅提出了将国防开支占比提升至2%的问题,而且还设定了新的目标——4%。”他补充说,北约不是一个“购买安全”的交易所。

  文章指出,峰会结束后,特朗普公开要求所有北约成员国立即将国防开支提高到占国内生产总值2%的水平。他在推特网站上写道:“美国为保护欧洲花钱,然后在贸易领域损失上百亿(美元)。(北约国家)有义务立即支付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2%的费用,而不是等到2024年。”

  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是第一个公开回应特朗普的峰会参与者,他提醒说西班牙已经在增加国防开支。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宣布,此次峰会批准了所有成员国到2024年总计增加2660亿美元军费的计划。这意味着军费在创纪录增长。

  文章指出,其他成员国领导人保持沉默。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说,瑞典没有义务支付这么多钱,因为它与北约只是和平伙伴关系。

  俄罗斯国防部国际条约管理局前局长叶夫根尼·布任斯基提示说,美国军费开支几乎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4%(准确地说是3.58%)。他说:“特朗普的逻辑很清楚:为什么美国要花4%,而德国只花1.5%或者2%?更何况德国还没准备好在2024年前支付2%。他们准备最多只支付1.7%。”

  布任斯基对美联社不久前公布的数据表示惊讶,因为该数据显示美国仅贡献了22%的北约预算。只要关注一下北约7月10日发布的官方报告就知道,事实并非如此。北约今年的预算总额为1.013万亿美元,其中70%(7060亿美元)来自美国。布任斯基指出:“这意味着,北约就是包揽一切的美国加上其余28个国家。”

  布任斯基认为,因为国内生产总值的差异,美国对北约的拨款无论如何都不可能降至加拿大、法国或德国的水平。“即使美国将支出削减至2%,其国内生产总值与德国、意大利或法国也不是一个数量级的。美国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北约的主要付款人。美国毫无办法,只能掏钱,否则北约将停止存在,”布任斯基强调说,“没有美国,北约就是一个虚构的空架子。”

  文章称,因此,欧洲伙伴大概不会严肃对待特朗普要求它们承担义务的呼吁。美国不会跟自己的地缘政治利益过不去,不会让北约缺钱和变弱。同样,德国人也不会去增加军费开支,因为他们知道美国人不得不填补缺口。因此,分摊开支的格局将保持不变,特朗普很可能是为了给美国国内民众交待才提出要求。显而易见,特朗普近期无法令盟友增加防务开支,别说4%,连2%也达不到。

标签:特朗普;北约;欧洲;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国防开支;峰会;特朗普强欧洲所难;迹象;讹诈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