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海上登陆赛障碍赛打响 中国队包揽前3名
2018年07月31日 10:04:28 来源:新华社 朱鸿亮 翟翔 吴健

  泉州石狮将军山脚下,不同语言的加油声此起彼伏。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来自中国、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苏丹5国的海上精英30日展开了海上登陆赛第一阶段障碍赛的激烈角逐。

  1200米的障碍赛场,高低错落、比邻而立的19种障碍物颇让人有些压迫感。

  5个国家参赛队共派出13个陆战班分7组参赛。在参赛者眼里,这里与其说是赛场,毋宁说是战场。那一道道障碍,如果搬到战场上,结合敌方守军的轻重武器拦阻射击,就是可怕的阻击网。

  这正是军事比赛与一般比赛的不同之处。据裁判长陈卫东介绍,障碍赛赛场设置侧重现代城市作战特点,营造充满突然性、复杂性的战场环境,考验单兵战术和班组协同能力。

  按照抽签顺序,中国参赛队1班与伊朗3班参赛队率先登场。发令枪一响,队员如离弦之箭飞驰而出,奔跑、翻越、攀爬、跳跃……

  他们不是穿了军服的体育运动员,而是身挎武器的作战班组,必须以小组配合的方式交替掩护前进。

  “开阔地奔跑必须有战术思考。”中国参赛队教练周凯说,“枪林弹雨之下,很难有超过三秒连续直立奔跑的机会。”

  果不其然。记者在现场看到,穿越多种围墙障碍时,并非每个人都争先恐后地往墙头上爬,而是有人持枪掩护,有人用身躯顶起战友上去,先过去的战友还进行侦察,确保通路安全。

  他们遇到的第一道障碍是木质栅栏。木质栅栏在我军目前的障碍设置中较少,在一些森林资源丰富的国家,常被用作防御人员通过的障碍,城市里用木质栅栏的情况也较多。与砖石结构或钢筋混凝土墙相比,木质栅栏虽可隐蔽进攻人员的身体,却无法抵御大威力子弹的穿透。一旦被发现,人员就可能被子弹所伤,因此跨越时务求干净利落。

  不过短短数秒,队员们已一跃而过。

  紧随其后的两米高的围墙,是公认的城市战场常见建筑障碍,中间的开洞模拟被损毁的墙体,小组通过必须进行战术规划,有序从围墙上端或开口通过,中间涉及任务分工、警戒、掩护等战术考虑,可谓“简约而不简单”。

  一名侦察尖兵率先登顶,确认安全后,其他队员快速攀上。

  交通壕、铁丝网、带水管路段、斜梯……一个又一个障碍被跨越。最后,是600米的冲刺。

  经过激烈角逐,中国参赛队以8分35秒赢得了第一小组的比赛。接下来,俄罗斯、委内瑞拉、苏丹参赛队员相继登场。7个波次的比赛后,中国代表队3个陆战班以7分51秒、7分58秒、8分35秒,包揽障碍赛前3名。其中,3班以7分51秒的成绩获得了“最佳陆战班”名誉。

  “上午的比赛有一定的难度。我们从比赛当中学习到了各个国家的战术,中国的战术很好,伊朗和俄罗斯也不错。”委内瑞拉参赛队队员卡洛斯·阿尔瓦莱斯·杜诺说。

  据悉,“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共分障碍赛、求生赛、接力赛3个阶段,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瞄准实战,贴近实战,反映实战,为了实战。

  第一阶段障碍赛结束后,海上登陆赛裁判委员会及时召开了裁判会议。会上,各国裁判对中国队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同比赛成绩并签署了会议纪要。

标签:障碍赛;参赛队;登陆;委内瑞拉;苏丹;战术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