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津巴布韦大选:前总统穆加贝挺反对派,拒支持前盟友连任
2018年07月31日 10:54:18 来源:澎湃新闻 记者 薛雍乐

  当地时间7月30日,津巴布韦迎来大选。但据英国广播公司(BBC)30日报道,津巴布韦前总统穆加贝表示,拒绝支持继任者和前盟友姆南加古瓦连任。这一决定出乎意料。
  穆加贝29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发表演讲称,在被“自己创立的政党”赶下台后,自己不会支持现总统、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的候选人姆南加古瓦,还希望主要反对党候选人好运。
  “我不能为那些折磨过我的人投票”,他说。在其他候选人中,他尚未决定支持哪一个。姆南加古瓦的主要竞争对手是争取民主变革运动主席查米萨,穆加贝表示,查米萨是唯一可行的候选人。
  对于穆加贝的言论,姆南加古瓦指责称,穆加贝可能和反对派达成了某种协议:“这对所有人都显而易见,查米萨和穆加贝做了交易,我们不能再相信(查米萨)的目的是改变津巴布韦并重建我们的国家。”
  穆加贝在演讲中还再次称,自己是因“军事政变”下台的,他之所以卸任,是为了“防止冲突”。他表示,希望30日的选举能“摆脱军政府,让我们回归宪政。”他还否认自己在担任总统期间曾准备把领导权转交给妻子格雷斯,称这种传言“完全是无稽之谈”。
  此前据新华社报道,此次大选首轮投票有23名候选人,创津巴布韦独立以来参选人数最高纪录。根据多次民调,5月以来,姆南加古瓦的支持率一直“领跑”,但临近选举,他与查米萨的支持率差距正逐步缩小。
  75岁的姆南加古瓦从政经历丰富,担任总统半年多来,津巴布韦内政外交取得不小成绩。此外,在不少民众看来,姆南加古瓦是津建国前就参加独立斗争的“老革命”,功勋卓著,因此竞选优势明显,最大挑战来自他的年龄。
  40岁的查米萨曾担任津巴布韦信息通信部部长,今年2月民革运原党主席摩根·茨万吉拉伊去世之后崭露头角。分析人士认为,他的优势在于年轻,支持者希望这位新人能给国家带来新的改变,其劣势在于执政经验不足和缺乏竞选经费。
  根据津巴布韦选举法,此次大选将于8月4日公布结果,如果没有候选人获得半数以上选票,还将于9月8日在得票最多的两人之间进行第二轮投票。

标签:姆南加古瓦;穆加贝;津巴布韦;候选人;总统穆加贝;大选;继任;盟友;连任;支持率 责任编辑:骆依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