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海口舰三度亮剑亚丁湾 展现我国海军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2018年07月31日 11:05:56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黄子娟、李唐、 周启青、王柯鳗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今年5月16日,海口舰到命名城市海口组织军舰开放日活动。开放活动前,一位母亲担心人太多孩子在军舰上会被挤丢了,另一位粉丝告诉她“没事,那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

  海口舰具备这样的实力:入列以来,3赴亚丁湾护航,解救10余艘中外商船,17次靠泊外国港口,与外军组织观摩座谈26次……随着海军转型建设和使命任务的拓展,他们执行远洋护航、联演联训、迎外出访、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日益频繁,经常战斗在远海大洋,活跃在国际舞台,成为中国海军一张亮丽的名片。

  彰显大国担当,我们为和平出征

  “感谢中国海军,你们的训练有素与无私奉献,确保了亚丁湾的安宁。”2017年11月,捷克籍油船“VIOLANDO”号通过无线电向第27批护航编队的海口舰致谢,在过去2天的伴随护航中,海口舰3次为他们驱离高速逼近的疑似海盗小艇。

  “挥师亚丁湾,我们责无旁贷。”机电工程师刘应虎已经是第3次来到这片海域了,在海口舰上,像他这样多次执行护航任务的舰员还有很多。

  碧海映丹霞,逐浪起风雷。2008年12月26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海口舰与武汉舰、微山湖舰组成首批护航编队,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拉开了中国海军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的序幕。

  首次护航,海口舰连续航行124天不靠港,为27批次104艘船只伴随护航,成功解救被海盗追击的利比里亚籍商船、遭海盗袭击的“雁荡海”号轮船,出色完成接护我被海盗劫持的“天裕8号”渔船等任务,创造了我国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首次赴远海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等多项纪录。

  炊事班长戴飘扬仍然清晰地记得当时帮助“天裕8号”补给的场景:船员们的头发、胡须又长又乱,船上所有的东西都被海盗洗劫一空,他们光着脚,身上只有一条短裤,看起来像一群野人,见到海口舰官兵时眼泪夺眶而出。

  连续航行100多天,海口舰的补给已经很紧张。很多舰员还是自发把自己换洗的衣服、鞋子以及平时节省下来准备过元宵节的牛奶、罐头、汤圆都送给了“天裕8号”船员。“只要他们需要,只要我们有的,都给。”戴飘扬说,离别之时,“天裕8号”用两块纸板上写下“感谢祖国”“祖国万岁”,一直高高地挂在驾驶室窗前,成为他终生难忘的画面之一。

  第10批护航时,海口舰完成第20次护航任务,即将与6艘被护商船分航。突然,近二十艘疑似海盗小艇伺机向编队接近,远处还有可疑小艇正飞驰而来。“一级反海盗部署!”霎时间,战斗警报响彻海天,全体舰员立刻跑向战位,直升机呼啸起飞,火力组人员据枪瞄准,特战队员向飞驰的小艇鸣枪示警,主炮副炮迅即转向目标……经过激烈的对峙,几十艘疑似海盗小艇落荒而逃,被护船舶安全通过亚丁湾海域。

  三度出征亚丁湾,相比当初的未知与探索,海口舰舰员对那片暗流涌动的海域早已了如指掌。他们用过硬的技能、专业的素养展现出了大国海军的责任与担当,确保了护商船和自身“两个百分百”安全。

  三度扬威亚丁湾,海口舰航行7万余海里,圆满完成120余批次近600艘中外船舶的护航任务,解救了10余艘受海盗追袭的中外商船,成功处置疑似海盗小艇400艘次,受到各国舰艇及联合国的广泛赞誉,被国际海事组织授予“航运和人类特别服务奖”。

  三度亮剑亚丁湾,海口舰区分伴随护航、警戒驱离、侦查取证、机动巡航等不同任务样式,形成了舰艇护航期间卫星通信保障等多项研究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海军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信心和能力。

  2016年3月9日,海口舰接到上级命令紧急出航,执行搜救失联客机任务。“出航就是出征,搜救就是打仗。”海口舰舰员齐心协力,高速奔袭抵达任务海区,并快速转战南印度洋多个陌生海域搜救,在海上连续奋战2个月,用扎实的专业能力和顽强的战斗意志,展现了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2015年9月,海口舰被海军授予“护航先锋舰”荣誉称号,这对一艘战舰而言,无疑是极高的褒奖。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海口舰既见证了中国海军的发展壮大,又在一次次军事实践中不断刷新履行使命任务的高度。


标签:海口;中国海军;护航;亚丁湾;出征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