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欧炒朝鲜没停止核导开发 背后动机引发诸多猜测
2018年08月06日 09:09:5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温燕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伟  任重】就在美朝为核问题与制裁问题僵持不下的时候,一份特殊的报告“适时”地出现在国际媒体面前。“联合国报告显示,朝鲜未停止核计划,并继续违反联合国制裁决议”,不少美欧主流媒体5日进行了类似报道。西方舆论认为,在美朝谈判止步不前的情况下,这一报告的出炉无异于给朝鲜无核化进程蒙上一层阴影。而辽宁社科院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吕超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尚没有可信服的证据证实这份报告的真实性,单纯指责朝鲜没有意义。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日报道,有联合国消息人士3日向该媒体提供一份由联合国安理会下属独立专家小组制定的约149页的报告。据称,负责撰写这份报告的专家每6个月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一次,他们认为,安理会去年通过的对朝制裁决议并未发挥应有作用。报告称,朝鲜没有停止核导弹开发,宁边核设施依旧在运转,5兆瓦核反应堆也仍在运行中。该报告还说,朝鲜一直在规避联合国制裁,该国利用船舶对船舶方式转运石油产品,今年1月至5月共非法转运89次,至少购买50万桶石油产品,有40艘船舶和130家企业牵涉其中。

  在美国政府近日持续敦促各国严格执行联合国对朝鲜制裁决议的背景下,这份报告迅速引爆舆论场。美国《商业内幕》5日称,联合国的报告给朝鲜的无核化承诺泼了一盆冷水。日本时事通讯社认为,这一报告加强了国际社会对朝鲜的不信任感。“德国之声”则称,联合国的报告令人沮丧,朝方一直强调自己“全面无核化”的意愿以换取制裁取消,但却迟迟没有做出如何以及何时弃核的具体承诺,这难道是该国的障眼法?而CNN指出,这份报告似乎印证了美国《华盛顿邮报》此前有关朝鲜仍在发展弹道导弹的报道。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这份报告的真实性存疑。韩联社5日称,上月美国曾以朝鲜违反联合国制裁决议为借口,要求安理会下属的对朝制裁委员会全面终止对朝石油制品供应,但中俄两国希望有6个月的观察期,实际上对美国的要求踩了刹车。而这份报告出台的背景,恰好是中俄推动缓和对朝制裁之际。辽宁社科院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吕超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份报告并未提出具体且足以证明朝鲜继续制造核武器、进行核试验的令人信服的证据,因此有可能是主观臆造的。吕超认为,负责撰写报告的专家很大可能受美国操纵,对朝鲜抱有敌意,其结论缺乏公正性。现在就单纯地指责朝鲜没有任何意义。

  就在“朝鲜仍在进行核计划”的报告被曝光之时,正在新加坡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的蓬佩奥再度高调要求各国坚持对朝制裁。而美国财政部3日才刚刚宣布与朝鲜相关的新一轮制裁措施,制裁对象还包括3家俄罗斯公司和1家中国公司。针对美国的态度,朝鲜外务相李勇浩4日批驳称,这令人感到不安。他主张,为完全履行美朝首脑会谈的联合声明,首先必须构建互信,为了构筑朝美之间充分的信任,需要双方的同步行动,从易到难、循序渐进的方式;对于朝方中止核试验等迈向无核化的“善意举措”,国际社会应该采取相应措施。有人认为,这是朝鲜要求放宽联合国安理会等经济制裁的发言。李勇浩强调,美国决不能期待只是朝鲜在弃核方面采取措施。韩国SBS电视台称,虽然美朝外长在新加坡握了手,美方还向朝方转交了特朗普给金正恩的亲笔回信,但在弃核和解除制裁方面,双方的斗法仍在持续。吕超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把对朝制裁的不成功和失败归咎于别国,甚至指向中国,是别有用心。我在丹东做过多次调查,丹东海关一直在严格执行联合国的相关决议。”

  另据韩联社5日报道,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韩方和中方团长6日将在北京会面就半岛局势进行评价,并就今后推进方向进行协商。而在朝美就制裁问题展开交锋的情况下,朝鲜媒体5日则报道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近来连续视察经济建设一线的消息。朝鲜《劳动新闻》报道称,金正恩的视察鼓励了在经济现场活动的朝鲜居民。他不顾三伏天的炎热气候亲赴生产第一线,非常感动人心。有分析认为,这说明朝鲜正在鼓励加强内部经济建设。报道敦促所有单位为实现国家全面复兴而奋斗。


标签:朝鲜;联合国;制裁问题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