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一天之内“连栽”两名亲信,特朗普的至暗时刻来临了?
2018年08月23日 08:38:2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当地时间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度过了他上任以来的“最糟糕一天”。他的前竞选团队经理马纳福特当天被法庭判定8项罪名成立,与此同时,特朗普的前律师科亨现身纽约州联邦法院投案自首,并宣称在2016年总统大选中“某位候选人”指示他向两名艳星支付封口费。特朗普立即否认与此相关,他还反击称“这是一场政治迫害”。尽管这两名前亲信被判的罪名与“通俄门”调查无关,但法律风险正对特朗普形成越来越大的威胁。英国广播公司称,尽管特朗普现在仍然穿着权力和法律的“防弹衣”,然而在某些时候,也许在中期选举之后,当共和党对国会的控制被削弱时,“射向他的子弹可能会找到致命的一击”。

  “特朗普总统正面临着他总统任期内最艰险的时刻,”美联社称,他核心团队中的两名成员同时面临一个词——“有罪”。21日下午,特朗普前私人律师科亨向纽约州联邦法院自首,对税务欺诈、银行贷款欺诈和竞选捐款超标等8项指控认罪。科亨的涉案金额超过2000万美元(约合1.3亿元人民币)。在科亨承认的罪名中,最受关注的是,他承认在2016年总统大选前一个月向两名成人电影明星支付封口费,其中向明星丹尼尔斯支付了13万美元,以阻止她向美国媒体泄露“某位候选人”的破坏性信息。科亨还与一家媒体公司CEO共同向另一名艳星支付了15万美元。科亨称,给两名艳星付款是“在某位候选人的指导下”进行的。

  科亨是特朗普的私人律师和老朋友,两人曾有过十多年的密切交往。科亨也因此成为调查“通俄门”的特别检察官穆勒的重要目标之一。今年4月,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对科亨的办公室和住所等处进行突袭,查获了数百万份文件。外界认为,是穆勒的“通俄门”调查团队向FBI提供了相关线索,希望能从科亨身上打开突破口。当时特朗普曾指责这次行动“严重破坏美国法律”。

  在调查过程中,科亨最初曾表示,自己愿意为特朗普“挡子弹”。不过,在舆论和司法压力下,科亨今年7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己对家人和国家的忠诚度要排在特朗普之前。之后,媒体爆出科亨曾偷偷录下特朗普和他讨论有关对《花花公子》女模特麦克杜格尔支付封口费的谈话。录音内容公布后,特朗普发推大骂科亨录下他们的私人谈话“完全是非法的”,两人的关系也彻底破裂。

  美国“国会山”网站21日引述为科亨辩护的律师的话称,科亨最终决定以减轻自己的刑罚和家人不被涉案等为条件同意认罪,这样他就能继续他的生活。报道称,科亨案将于12月宣判。

  《纽约时报》称,这名曾帮助特朗普摆平出轨事件的亲信“反水”,将给予特别检察官穆勒的“通俄门”调查更为丰富且能作为法庭证据的信息。报道称,不管科亨是否合作,他的认罪对特朗普来说都是坏消息。检方已经表示将调查科亨说的封口费是否构成竞选资金违规行为。科亨认罪后,检察官在法院门外回答记者提问时口气特别强硬地说:“我们将毫不犹豫地对与科亨案子相关的人提起诉讼。”

  与此同时,历时两周之久的特朗普前竞选经理马纳福特金融犯罪案也有了初步结果。弗吉尼亚州一个陪审团在4天的合议后,判决马纳福特5项税务诈骗、1项隐瞒海外银行账户、2项银行欺诈等8项指控有罪。马纳福特被控18项罪名,但陪审团没有在其他10项指控上达成一致。

  “美国之音”称,马纳福特的这些罪行源于他长期为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进行的政治游说工作。马纳福特和他的商业伙伴盖茨从中赚取了数千万美元的收入,但没有报税。检方表示,马纳福特和盖茨的海外账户进出了7500多万美元,他还涉嫌骗取银行贷款。报道称,自2014年开始,马纳福特就因非法游说和财务异常而受到FBI调查,后来又被穆勒盯上。

  法新社报道称,两个案子是独立的,但结果却是相通的,特朗普在这一天受到双重打击。在曼哈顿法庭上认罪的科亨垂头丧气,不时发抖,他被定罪意味着可能殃及他的委托人特朗普。而马纳福特被裁定有罪,象征意义也十分重大。马纳福特与俄罗斯、乌克兰相关机构存在“亲密关系”,接下去的审判或许将对“通俄门”调查带来重大影响。

  对于两名前亲信认罪或被定罪,一直宣称“通俄门”调查是民主党和反对者“猎巫行动”的特朗普再次暴跳如雷。21日,正在西弗吉尼亚进行助选活动的特朗普在竞选集会中大喊:“假新闻!他们总说我和俄国人勾结,证据在哪里?”特朗普说,“这场猎巫终将不体面地结束。他们一开始是说我与俄罗斯串通。现在的事情与他们开始所说的问题丝毫无关。他们完全没有证据!”特朗普此前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的前竞选团队经理被定罪是件“令人耻辱的事情”,“发生这样的事令人十分悲伤”。他称马纳福特是“好人”,他为其感到难过。不过,特朗普一句也没提科亨。

  特朗普两名前亲信有罪的消息传出,刚刚创下历史新高的美股期货应声下跌,道指期货短线下滑160点,标普500指数期货掉头向下,美元指数也大幅下挫。

标签:特朗普;艰险;团队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