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纽约大学医学院学费全免:6亿美元换职业理想
2018年08月29日 09:50:52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仇广宇

  “我们认为,学生的选择权无比重要。”

  当地时间8月16日,纽约大学医学院(以下简称纽大医学院)宣布:该学院所有现在和未来的学生都可以免学费。该院院长罗伯特·葛洛斯曼称债务正在迫使这些潜在的医生去寻求其他职业。

  纽大医学院是一所私立学院,今年与斯坦福大学医学院一起被《美国新闻和世界报导》(US News) 排行榜评为研究性医学院的并列第三位。

  免学费的“惊人之举”可令每名学生每年因此节省大约5.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7.4万元)学费,但他们仍然需要缴纳生活费约2.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9.8万元)。

  同时,纽大医学院需为此支付6亿美元的资金,不过其中4.5亿美元资金已经筹到。据悉,十几年前这个免费决定刚刚形成雏形时,纽大医学院的一个捐赠基金就开始为此筹款了。纽大校友、医学院董事会主席肯尼斯·朗格尼夫妇贡献了其中的1亿美元。

  在美国,学医确实非常奢侈,甚至会压垮学生和家庭。《福布斯》称,1995级入学的学生中,超过50%的人毕业后20年依旧在还学贷。美国医学院协会(AAMC)的报告说,美国公立医学院4年的花费超过2.4万美元;私立医学院的费用则更多,达到34万美元。2017年医学学生平均每人的债务达到了19.1万美元之多。

  同时,医生群体所面对的各种压力,也使其成为美国自杀率颇高的群体。2018年5月,26岁的纽大医学院影像科学生Andrea Liu在即将拿到博士学位的前夕在宿舍上吊身亡。她曾经在网帖引用一句话称:“医学生就是搬砖搬到不能搬为止,但总要从搬砖做起。”

  “免费”的决定得到了多数媒体的赞誉。《福布斯》网站刊登了教育咨询师克里斯滕·穆恩的一篇分析文章,称对终身债务的恐惧使许多人未来不愿考虑进入医疗行业,这导致了美国医生的短缺。到2030年,65岁以上的美国人口将增加50%,医生的短缺会对病人的护理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此外,医疗行业的收入听起来很高,内部差距却不小。《大西洋月刊》的一篇文章称,研究表明,负债高于同龄人的学生毕业后不太可能成为初级保健医生,而愿意挤入更有利可图的专业,比如骨外科、心脏外科等。如果免费医学教育得以实施,学生们可以更自由地追寻自己的社会理想,而不是为了还债被迫挤入高收入领域。

  但美国国内对此也有反对的声音。著名网络杂志Slate旗下网站撰文认为,这种全员免费的方法是一种“浪费”。文章认为,如果学院希望以这种方式吸引更多的少数族裔来学医,他们要做的应该是在校园里做更多的宣传,或者投资非营利组织,让黑人和西班牙裔学生有更多渠道来申请医学院。否则,这一免费政策照顾到的只能是中产阶级的白人学生。

  今年4月,哥伦比亚大学内外科学院已经宣布,对符合条件的学生用奖学金代替其原有的助学贷款,但其中只有20%的学生可以被免除所有学费。其他医学院对减免学费也有所尝试,而纽大医学院的“全免”可说是创下了纪录。虽然偶有争议,但这些培养“白衣天使”的医学院为了让学生放下包袱,追求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真金白银地做着自己的努力。

  《中国新闻周刊》2018年第32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标签:学生;医学院;纽大医学院;中国新闻周刊;学费;选择权;美国;医疗行业;福布斯;免费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