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VR探营北京峰会新闻中心 非洲记者玩转黑科技
2018年08月31日 16:02:5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钟文 编辑 王金帅 技术 潘培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钟文 编辑 王金帅 技术 潘培)晴空碧朗,北京峰会新闻中心浅蓝色基调的正门显得愈加靓丽。

  今天上午,位于北京国际饭店建国国际会议中心的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正式运行,预计将迎接约2600余名海内外记者纷。

  点击链接看独家VR探营》》

  记者了解到,新闻中心纵跨三层,面积约8300平方米,设置综合服务区、媒体公共工作区、媒体专用工作区、新闻发布区、MCR运行区(即公共信号总控区)、文化展示区、运行保障办公区、媒体餐饮和茶歇区8大功能区及场外区域,不仅服务功能齐备,而且科技感十足。

  在中心一层,新媒体展示由“触摸北京”和“聚焦北京”两部分组成。“触摸北京”互动区采用雷达感应多点触控交互技术,LED屏幕可呈现自动播放界面和互动观赏界面。

  其中,互动观赏界面可满足4人同时通过触摸滑动翻阅,观赏400幅展示北京城市形象的精美图片,内容涵盖北京的文化遗产、自然生态和现代城市风貌等。

  一层的茶歇区设置了“多彩非洲”图片展,重点展示非洲的文化遗产及自然风光。媒体记者也能到室外休息,庭院里有凉亭、小桥流水、花圃等景观。

  在一层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度”可是中心的全能明星。“新闻发布厅在哪里?”“新闻发布厅在二层,有大发布厅和小发布厅。”对话过程中,“小度机器人”“肚子”上的显示屏已跳出导览图片。

  工作人员介绍,“小度机器人”可提供导航、功能介绍、业务宣传等服务。

  它还可以眨眼拍照,蓝色的“大眼睛”眨一眨,再扫描下方生成的二维码,照片就传输到了手机上,十分便捷。

  散落在一层和三层的人脸识别智能储物柜也是便利的智能科技。轻触“存”或“取”,屏幕记忆人脸信息,对照识别,开箱就省去了密码输入的繁琐。

  为更好地让境内外记者感受北京文化,三层还设置“与北京合影”互动区。

  站直平视前方,体验者可将10幅有代表性的北京标志性建筑作为背景,借助抠像技术与AR景深合成相结合的技术实现与北京合影,前后仅需1分钟。

  来自南苏丹的记者史蒂芬拿着照片爱不释手,热情招呼津巴布韦、布隆迪等其他非洲记者体验这厉害的黑科技,玩得不亦乐乎。

南苏丹史蒂芬(左),浙江在线记者张钟文(中) 津巴布韦记者(右)

  中心二层中国风洋溢,伴随着悠扬的古典乐,四组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正在展示团扇、彩塑、脸谱绘制以及结绳编制表演。

  现场正有两位日本经济新闻的记者在学习作画,团扇后面垫上图案描摹,水仙、兰花、牡丹等多种花卉造型可供选择。

  在场的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徐立宾说,峰会期间,中外记者可以在这个“非遗互动区”进行手工体验,制作好的成品就能留做纪念。

  三层的媒体公共工作区是媒体记者的主要工作场所,分为中文区、英文区和法文区,有近500个工位、150余台笔记本电脑,电脑配有中、英、法三个语言系统,设置4个单边直播报道点。

  同时,大厅内还配有1个大电子显示屏,实时发布信息,例如场外采访路线、发布会时间地点、失物招领等。

  “设施完善,服务周到。”利比里亚新闻社记者尼古拉斯由衷点赞,“真棒!”

标签:北京峰会;非洲;黑科技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