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澳前总理特恩布尔退政坛 执政联盟失众院优势
2018年09月02日 10:31:34 来源:新华网

  遭遇党内“逼宫”后卸任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8月31日向联邦众议院递交辞呈,脱离政坛。

  特恩布尔归隐将触发补缺选举。先前凭借1个议席占据联邦众议院多数席位的执政联盟优势不再。

  资料图: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

  【离开】

  澳大利亚执政党自由党8月24日举行议会党团投票,选举国库部长斯科特·莫里森为新一任党首和政府总理。特恩布尔卸任后表示,他将脱离政坛。

  特恩布尔8月29日告诉媒体记者,他本周将离开议会。“我不想详述最近让人震惊和丢脸的事件,即恶毒、无意义的一周充斥着疯狂,让议会蒙羞、举国震惊。”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8月31日向路透社证实,特恩布尔已经向众议院请辞。“众议院议长今天下午已经收到马尔科姆·特恩布尔的辞职信。”

  【补选】

  特恩布尔的离开将触发补选。众议院议长托尼·史密斯在一份声明中说,他正在考虑补选日期。

  美联社报道,特恩布尔所属悉尼选区的补选最早可能10月6日举行。路透社推断,补选最早可能9月底举行。

  澳大利亚联邦众议院设150个议席,由自由党和国家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先前凭借1个议席的优势,占据众议院多数席位,得以执政。

  特恩布尔的离开让执政联盟在众议院失去多数席位;执政联盟因而只能求助独立议员支持,推动议案获批或躲过不信任投票。

  【争议】

  对特恩布尔请辞,澳大利亚政界看法不一。

  澳大利亚前副总理巴纳比·乔伊斯批评特恩布尔拒绝留在众议院直至2019年5月议会选举。乔伊斯说,特恩布尔决定离开而不干满三年任期,“让民众非常失望”。

  乔伊斯本人曾被剥夺议员资格,触发补选。他一度出任副总理兼农业和水资源部长,但由于当选时有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双重国籍,由最高法院去年10月裁定剥夺议员资格。受此影响,执政联盟在众议院失去多数席位,直到同年12月,放弃新西兰国籍的乔伊斯参与新南威尔士州新英格兰选区补选并获胜,执政联盟在众议院才恢复1个议席的多数优势。

  澳大利亚新总理莫里森8月31日对特恩布尔赞赏有加。莫里森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我为特恩布尔离开议会、淡出公共事务感到失望。马尔科姆是我亲密的朋友,多年来为国效力。我认为随着时间流逝,作为总理,他(特恩布尔)会被记住。”(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众议院;特恩布尔;澳大利亚;卸任;政坛;议席;递交辞呈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