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媒:俄拟回收核巡航导弹残骸 试验情况仍不清楚
2018年09月03日 09:13: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3日报道 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8月23日报道称,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近期报道,在俄罗斯一枚新型核动力巡航导弹于去年11月在试射中坠毁后,一些俄罗斯专业船只上的船员正准备在巴伦支海上回收其装有核材料的残骸和部件。那次试射是在俄罗斯大陆外的新地岛上的一个发射场进行的,导弹飞行了约35公里。

  2017年11月,俄罗斯试射了“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美国情报界评估认为,只有此次试射取得了部分成功。这枚导弹在飞行了短短两分多钟后坠毁,但美国政府一名消息人士对记者说,国防情报局评估认为,去年11月的试射是唯一一次成功使用了该导弹所有部件的试射。美国情报界内部称该导弹为KY30。

  报道称,不清楚这枚坠毁的导弹是否构成核污染方面的环境威胁,但国防情报局的评估报告暗示,导弹上的反应堆可能已成功启动。虽然俄罗斯明确表示KY30的推进系统中使用了核材料,但这种导弹的具体设计尚不清楚。

  此外,2017年11月的试射并不是KY30的唯一一次试射。美国情报机构于2016年6月开始跟踪这种导弹的试射,最后一次为外界所知的试射发生于2018年2月26日。KY30一共试飞过12次,2017年11月那次是唯一一次取得部分成功的试射。

  资料图片:俄国防部此前公开的“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局部照片。(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8年3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罗斯联邦会议上发表讲话,披露了一系列新型导弹系统。他指出:“2017年底,俄罗斯成功发射了最新的核动力导弹。” 他继续说,“在飞行中,核动力发动机达到了设计能力,提供了必要的推进力”。他还声称,该导弹的射程是“无限的”,能够“根据需要进行长时间机动”。

  在俄罗斯加速准备回收坠毁导弹之际,詹姆斯·马丁不扩散研究中心的开源图像分析师设法构想出了KY30那次试射的一些情况。不扩散研究中心东亚研究项目主任杰弗里·刘易斯利用普京3月发表演讲时播放的数秒钟导弹发射录像片段,将发射场地确定为新地岛群岛尤日内岛上一个被称为帕尼科沃的地方。

  帕尼科沃发射场位于至少两个为正在进行的试射活动提供支持的支持区以北。这些支持区内有集装箱和建筑物。目前尚不清楚,俄罗斯最近数月在帕尼科沃发射场是否仅试射了KY30。

  利用星球实验室公司提供的每日图像,刘易斯及其团队还发现了位于帕尼科沃北西北方向、巴伦支海上的船只。基于3月播放的视频,俄罗斯可能是向西北方向发射了这枚导弹,意在击中新地岛群岛中位于北部的大岛北岛上的一个目标。

  俄军巡航导弹资料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扩散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谢伊·科顿和迈克尔·迪茨曼跟踪并分析了这些船只。但这些船只似乎尚未开始回收行动。其中一艘可能是最近以俄罗斯西北部巴伦支海沿岸的摩尔曼斯克市为母港的“谢列布良卡”号核动力母船。

  不扩散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格雷丝·刘对记者说:“通过监测船只跟踪数据库,我们发现,在疑似导弹发射期前后,在我们确认的关键区域周围,存在几艘具有特定能力的船只(即已知能够携带核燃料的船只或能够发射巡航导弹的航母)。其中之一是一艘我们怀疑用于将巡航导弹运送至发射场的大型母船。”

  报道称,一旦确认了导弹残骸的位置,回收工作可能会于本月晚些时候开始。(编译/裘芳)

标签:试射;导弹;船只;发射场;新地岛;巴伦支海;坠毁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