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二手商品线上交易表现抢眼
2018年09月07日 09:33:58 来源:人民日报

  原题:移动端交易规模扩大,带动产业链发展 日本二手商品线上交易表现抢眼

  在日本大街上,随处可见从事二手商品交易的店铺,二手商品市场非常发达。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日本二手商品交易的舞台慢慢转移到智能手机客户端,线上二手商品交易市场表现更加抢眼。

  与新品相比,二手商品价格非常便宜。很多二手商品价格只有新品的1/10,并且由于经过了专业人士的鉴定和清洗,品质有保障。日本泡沫经济破灭之后,人均收入没有显著上升,不少家庭为节省开销,会选择价格低廉的二手商品。

  日本经济产业省今年4月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日本服装、杂货、电器、家具等二手商品(不包括二手车和二手房)交易市场规模达到2.1万亿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7日元),其中通过智能手机客户端进行的线上二手商品交易市场规模为4835亿日元,比上一年增长58.4%。

  日本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小方尚子表示,由于每个家庭都会有闲置品,这一数字今后还会继续增长。日本经济产业省数据显示,日本家庭中闲置着价值约7.6万亿日元的家具、奢侈品、服装、儿童用品等。如果日本的二手商品交易市场进一步发展,达到6万亿—8万亿日元的规模,就可以匹敌日本的家电市场,其规模将超越国内生产总值的1%。

  有不少人担忧,二手商品市场的进一步扩大会影响新产品的生产。《日本经济新闻》分析称,从消费比的角度来考虑,认为“二手商品就够了”的消费者越多,新商品的消费需求就会越少。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永滨利广的推算显示,二手商品市场的增长会使日本名义国内生产总值下降约0.2个百分点,并且有可能抑制物价的上涨率。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人认为二手商品市场的扩大对零售市场将带来正面影响。东京一家酒店的婚礼策划师表示,“由于认为婚纱将来还可以卖出去,购买婚纱的新娘数量正在增加”。

  随着消费者对二手商品购买意愿的不断增加,二手商品交易的上下游产业也在不断发展。日本庆应大学副教授山本晶指出,随着线上二手商品交易市场日渐红火,用户所支付的配送费用增长了14%。卖家在转卖二手商品前会去干洗店和修理店,还必须准备打包材料来包装商品。据山本晶的推算,日本二手商品上下游产业的需求最大可以达到一年750亿日元,“消费品制造商应把二手商品市场不断扩大视为商机”。

  也有专家分析称,二手商品交易市场日渐红火,有利于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有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标签:商品交易市场;交易规模;产业链;日本大街;国内生产总值;日本经济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