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安倍求连任,石破欲翻盘
2018年09月07日 15:0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7日电(郭炘蔚)当地时间7日,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发布公告,现任首相、党总裁安倍晋三与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将举行一对一对决。这是自民党时隔6年进行的总裁选举。

  本届选举,候选人将瞄准国会议员票405票和地方票405票总计810张选票展开争夺。目前,安倍在国会议员票上大幅领先,优势较为明显。如果安倍在选举中获胜并且自民党保持执政党地位,他将有望连任日本首相至2021年。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新社记者 吕少威 摄

  【安倍:多次当选,谋求连任】

  安倍晋三现年64岁,1993年首次当选众议员。随后,他在森喜朗、小泉内阁中先后担任内阁副官房长官、自民党干事长、干事长代理和内阁官房长官等要职。

  2006年9月,51岁的安倍首次当选自民党总裁和日本首相。2007年,他因参院选举惨败和内阁丑闻辞职,2012年再度当选自民党总裁并任首相。2015年,安倍直接连任。

  安倍原本应于9月任期届满。但是,2016年6月,自民党决定把党章中总裁任期最长“两届6年”规定修改为“三届9年”,使他仍可继续竞选总裁。

  今年8月26日,安倍晋三在访问地鹿儿岛县称“决心在今后的3年里担任日本的掌舵人”,表明将力争连续3次当选。如果安倍在选举中获胜并且自民党保持执政党地位,他的首相一职最长可做到2021年。

  资料图: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中新社发 高越 摄

  【石破茂:两度失败,再次挑战】

  石破茂现年61岁,从政经验丰富,29岁即当选国会众议员。他于2002年首次进入内阁,担任防卫厅长官,后历任防卫大臣、农林水产大臣和地方创生担当大臣等,在自民党内曾任政务调查会长和自民党干事长。

  石破茂曾于2008年和2012年两度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均以失败告终。其中,2012年他在首轮选举中得票居首,但在与安倍进入第二轮投票后,因国会议员票的劣势落败。

  2012年的选举后,安倍任命石破茂为自民党干事长,以安抚自民党基层民意。但在2014年,安倍将其纳入内阁,使其远离自民党干事长这一要职。

  今年8月10日,石破茂举行记者会正式宣布参选,再度挑战安倍。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对决:安倍胜券在握?】

  支持派系

  安倍晋三:细田派、麻生派、岸田派、二阶派以及石原派

  石破茂:石破派和竹下派,但竹下派事实上采取自主投票方针

  票数

  安倍晋三:405张国会议员票中已获得约8成支持

  石破茂:国会议员票目前获数十人支持,基层党员支持率较高

  优势

  安倍晋三:在自民党派阀中根基深厚

  石破茂:丑闻较少

  资料图:日本众议院。

  【选战:双方或就修宪交锋】

  日本共同社分析称,候选人将以修宪、地方创生、政府的“安倍经济学”政策和首相官邸主导的政权运营方式等为争论点,展开激烈交锋。

  修宪

  安倍主张的方案是保留规定不保持战力和否定交战权的第二款,同时写入自卫队的存在。另一方面,石破一贯坚持基于2012年的自民党修宪草案删除第二款。

  目前,安倍晋三已经表明意向,将向秋季的临时国会提交自民党的修宪方案,并在明年由国会提议修宪;而石破茂则提出“延缓进程”,并指责安倍在党内讨论尚不充分的情况下提出修宪日程,采用“强硬手法”。

  “安倍经济学”

  安倍强调其在经济方面的业绩,称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在2012年自民党重新执政后增长了11.8%,宣扬成果称“被指无法实现经济增长的时代已成为过去”

  另一方面,把地方创生作为竞选承诺核心内容的石破,则呼吁修改“安倍经济学”政策。作为具体措施,提出将推动中央省厅和大企业向地方转移。

  安倍政权丑闻

  尽管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安倍依然在自民党内掌握主导权,但2017年2月以来,安倍因本人或身边人牵涉的森友、加计学园等丑闻相继曝光,其支持率仍然受到了影响。

  石破茂也抓住这一点对安倍进行攻击,主张“正直、公正”,且举出刷新党风等“恢复政治信赖”策略。他提倡牵制“安倍独大”体制,有意唤起反对安倍的舆论。(完)

标签:自民党;石破茂;安倍晋三;修宪;总裁选举;日本自民党;丑闻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