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国要关闭巴解组织驻美办事处 加大对巴施压
2018年09月12日 07:17:23 来源:新华网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赛义卜·埃雷卡特10日说,美国已经通知巴解组织,将关闭巴解组织在华盛顿的办事处。

  国际社会承认巴解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美国尚未承认巴勒斯坦国,但允许巴解组织从1994年起在华盛顿设立办事处。去年底,美国国务院通知巴方,因违反美方法律要求,巴解组织驻美办事处将被关闭。不过,数天后,国务院改口,称允许巴解组织办事处继续“有条件”运行。

  埃雷卡特10日说:“我们得到正式通知,美国政府将关闭我们在华盛顿的办事处,以示对我方继续要求国际刑事法院调查以色列战争罪的惩罚。”

  埃雷卡特说,这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政府对巴勒斯坦民众的又一“集体惩罚”,此前美方已经切断对巴勒斯坦的援助资金。

  美联社报道,美国法律规定,如果巴勒斯坦试图在国际刑事法院起诉以色列对其犯下战争罪,巴解组织在华盛顿的办事处就要关闭。

  巴勒斯坦今年5月再次请求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全面调查以色列涉及的“战争罪行”。这并非巴勒斯坦首次要求国际刑事法院调查以色列。

  根据《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国际刑事法院主要审理2002年7月1日以后发生的种族灭绝罪、战争罪和反人类罪等严重国际犯罪案件。2009年,巴方向国际刑事法院提出调查以方的要求。鉴于当时巴勒斯坦在联合国的法律地位仅为“观察员实体”而非“国家”,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办公室初步审查后决定不启动正式调查程序。

  然而,按国际刑事法院2015年1月16日发布的公告,联合国大会2012年11月给予巴勒斯坦“非会员观察员国”地位,巴勒斯坦政府随后加入《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国际刑事法院对巴方提出的调查请求有司法管辖权。

  巴勒斯坦2015年4月1日正式成为国际刑事法院成员,进而为巴方在国际刑事法院以战争罪或危害人类罪起诉以色列铺平道路。

  美国近来加大对巴勒斯坦施压,8月31日宣布不再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近东救济工程处)提供资金,9月8日又宣布将切断原本用于东耶路撒冷巴勒斯坦医疗系统的2500万美元援助,转作“其他优先项目”资金。(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巴勒斯坦;办事处;调查;美方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