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山竹”即将登陆 菲律宾加紧备战超强台风
2018年09月15日 08:19:28 来源:新华网

  菲律宾北部沿海14日开始感受到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的威力。政府加紧疏散数以万计民众、部署救援物资和人员,抵抗这场预计24小时内登陆的超强台风。

  【疏散居民】

  菲律宾气象部门预计“山竹”15日凌晨在菲律宾东北部卡加延省登陆。菲律宾国家减灾委员会发言人埃德加·波萨达斯说:“所有应急部门将彻夜值班,登陆时间预计在凌晨2时至5时之间。”

  “山竹”将是今年以来菲律宾遭遇的最强台风,最大持续风力为每小时205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每小时255公里,可能导致强降雨,继而引发山体滑坡、海水倒灌等灾害。

  美国海军和空军设在夏威夷群岛的联合台风警报中心说,“山竹”威力相当于大西洋上的五级飓风。去年横扫美国领地波多黎各、造成大约3000人死亡的飓风“玛利亚”是四级飓风。

  由于“山竹”移动路径发生偏移,国家减灾委员会14日说,受台风影响人数将从先前预计的430万增加到至少520万,其中,超过80万人必须在台风登陆前疏散。

  只是,不少居民没有对疏散令引起警觉。波萨达斯说,截至14日早晨,只有9000人撤离到学校等临时安置点。

  【加固房屋】

  菲律宾北部主要岛屿吕宋岛的25个省已经发布台风预警,限制海上和航空交通。

  德新社14日报道,菲律宾数十架次国内和国际航班取消,直到16日才可能恢复。东部和中部沿海多座港口停运,大约4000名旅客滞留。

  吕宋岛许多商家和居民忙着给窗户钉上木板,加固屋顶,以防台风摧毁家园。

  菲律宾民防局当地分支发言人迈克尔·措纳告诉法新社记者:“会有强降雨,风势也不是开玩笑的……我们可能会遭遇足有四层楼高的巨浪。”他说,房屋尤其是沿海地区常见的临时搭建的房屋可能被摧毁。

  国家减灾委员会主席、民防局局长里卡多·杰拉德早些时候在一场紧急会议上说,“山竹”可能对卡加延省、附近的伊莎贝拉省及其边远地区冲击最大。这些高危地区有将近4.8万栋楼由轻质材料建成,难以抵御狂风。

  【抢收庄稼】

  卡加延省人口大约120万,是菲律宾农业大省。省长曼纽尔·曼巴说,“山竹”逼近之时,恰逢当地稻米、玉米收获季,农民正忙着抢收庄稼,尽可能减少损失。

  强风和大雨14日开始侵袭吕宋岛东北沿海,学校停课,政府非必要部门暂时关门。

  与此同时,台风“山竹”路径变化促使防灾部门抓紧调整部署,以便合理安排救援物资和人员。

  美联社报道,台风“山竹”是菲律宾今年遭遇的第15场风暴。作为全球台风灾害最为频发的国家之一,菲律宾平均每年承受20场台风,死亡人数往往数以百计,受灾人数数以百万计。

  超强台风“海燕”2013年11月重创菲律宾中部,造成7300多人死亡或失踪,超过500万人流离失所。(陈丹 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山竹;菲律宾;台风;超强台风;救援物资;登陆;威力;北部;吕宋;飓风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