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司法部副部长否认曾提议罢免特朗普
2018年09月22日 10:2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9月21日电 《纽约时报》21日称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曾在2017年提议,对与总统特朗普的谈话进行录音和援引宪法第25条修正案罢免特朗普。对此,罗森斯坦发声明予以否认。

  在去年3月司法部长塞申斯宣布回避有关“通俄门”调查后,副部长罗森斯坦即接手相关工作。在特朗普5月9日突然解雇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一周后,罗森斯坦任命前FBI局长米勒为特别检察官,主导“通俄门”调查。

  据《纽约时报》21日的报道,在特朗普解雇科米引起轩然大波后,罗森斯坦在和司法部及FBI官员的讨论中提议,对与特朗普的谈话进行录音和援引宪法第25条修正案罢免特朗普。该报的文章引用了多名官员的说法,包括今年3月被开除的前FBI副局长麦凯布。据称,麦凯布在备忘录中记录了罗森斯坦的言行,且相关备忘录已交给米勒。

  《纽约时报》称,罗森斯坦的建议并没有成为现实。但他确实告诉麦凯布,他可能说服塞申斯以及当时的国土安全部部长、现在的白宫幕僚长凯利援引宪法第25条修正案。

  对于相关报道,罗森斯坦发表声明予以否认。声明称,《纽约时报》的报道是不准确的,不符合事实。“我不会对一个基于匿名消息源的报道做出进一步评论,这些匿名人士显然对司法部有偏见,有自己的个人意图”。他还说,根据他与特朗普的个人交往来看,根本没有理由去援引宪法第25条修正案。

  CNN等美国媒体分析认为,相关报道可能会进一步危及罗森斯坦在特朗普政府中的微妙地位。一直以来,塞申斯、罗森斯坦、司法部和FBI都屡遭特朗普批评,舆论普遍认为是因为“通俄门”。特朗普19日还对媒体称“我有很多原因对司法部长感到失望”、“我没有司法部长,这太悲哀了”。

  9月5日,《纽约时报》曾在言论版刊登一篇名为《我是特朗普政府中的一名抵抗者》的匿名文章,编缉部称作者是一名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文章中提到,特朗普内阁中早有人悄悄谈起援引第25条修正案,启动罢免总统的程序,但没人想要引发宪法危机。特朗普对这篇文章持续进行批评,并以涉及国家安全为由称司法部应当调查作者是谁。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国土安全部长尼尔森、财政部长姆努钦乃至第一夫人梅拉妮娅都纷纷表态澄清自己不是文章作者。

  根据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第四款,副总统和大部分内阁成员可以宣布总统无法履行其职务的权力和职责,如获国会参众两院三分之二投票通过,可以让总统下台。但这一过程极其复杂,难度比弹劾罢免总统更大。该条款通过半个多世纪以来,从未被使用。(完)

标签:特朗普;修正案;罢免;宪法;总统;副部长;录音;提议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