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土沙拟就记者“失踪”联手搜查
2018年10月16日 09:16:10 来源:新华社 安晓萌

  土耳其外交部一名官员15日说,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打算当天晚些时候就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失踪”一事联手搜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领事馆。

  同一天,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要求沙特公共检察官对这一事件作“内部调查”。

  【联手行动】

  土耳其外交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搜查有望当地时间15日傍晚开始,由土耳其和沙特调查人员联手行动。

  法新社报道,沙特12日派出一个12人小组,参与搜查。

  沙特国王萨勒曼14日晚上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首次就卡舒吉事件通电话。埃尔多安支持沙特所提设立联合调查组的建议,萨勒曼表示感谢。

  沙特先前同意土方搜查领事馆,但迟迟没有行动。土耳其媒体报道,沙特只允许对领事馆作“表面”检查,而土方要求使用可以帮助查找与血迹相关痕迹的化学制剂。

  卡舒吉现年59岁,为多家媒体供稿,包括美国《华盛顿邮报》。他近年来对沙特政府内外政策持不同看法。

  卡舒吉本月2日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与结婚相关手续。他的土耳其未婚妻说,卡舒吉“再也没出来”。

  【内部调查】

  沙特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国王萨勒曼15日下令公共检察官根据土耳其和沙特的联合调查信息对卡舒吉“失踪”作内部调查。

  就公共检察官何时发布调查结果,那名官员说,公共检察官受命尽快着手调查。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5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说他与萨勒曼讨论这一事件,后者否认了解卡舒吉“任何可能的遭遇”;特朗普将派国务卿迈克·蓬佩奥“立即”面见萨勒曼。

  特朗普上周威胁,如果证实卡舒吉在领事馆“遇害”,美国将严惩沙特。

  土耳其官员说,他们怀疑沙特一个行动小组杀害卡舒吉;沙特斥责这一指认“毫无根据”,但没有提供卡舒吉离开领事馆的证据。

  继德国、法国和英国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对事件作“可信调查”以后,西班牙政府发言人伊莎贝尔·塞拉15日说,西班牙与其他已经表达关切的国家和欧洲联盟一样,呼吁立即着手调查。(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土耳其;沙特;记者;失踪;领事馆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