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土拟搜查沙特领事官邸 领馆部分区域近来遭粉刷?
2018年10月18日 08:22:34 来源:新华网 安晓萌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16日说,调查人员当天将继续搜查沙特阿拉伯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的领事馆及领事官邸,以调查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失踪”一事。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同一天暗示,领事馆部分区域近来遭“粉刷”。

  扩搜查

  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说,调查人员16日将继续搜查沙特领事馆,搜查范围扩大至沙特领事官邸和领事馆车辆。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16日呼吁,应立即、完全“撤销”可能涉事领事官员的外交豁免权。

  根据1963年《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领事官员犯有“行使领事职能以外”的不法行为时可予逮捕。

  土耳其调查人员早些时候进入卡舒吉“失踪”前最后现身地点、即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作历时9个多小时搜查,带走一些样本。

  土耳其私营电视台NTV报道样本向调查人员提供“某些证据”,但没有加以解释。

  卡舒吉的亲属15日晚发布声明,呼吁设立公正、独立的国际调查委员会,查清卡舒吉“失踪”真相。

  卡舒吉现年59岁,为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供稿,近年来异议沙特内外政策。他的土耳其未婚妻说,卡舒吉本月2日进入位于伊斯坦布尔的沙特领事馆办理结婚手续,“再也没有出来”。

  寻痕迹

  针对沙特领事馆的首次搜查结束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6日说,调查人员正在领事馆内查找一些特定物质,包括“有毒物质”以及某些痕迹是否遭“粉刷”掩盖。

  美联社报道,埃尔多安暗示领事馆部分区域近来遭“粉刷”。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早些时候报道,土耳其总检察院一名消息人士说,土耳其方面“找到证据、可以支持”卡舒吉遇害的怀疑,同时发现“灭迹”证据。

  按照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指示,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16日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与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会面,讨论卡舒吉“失踪”事件。他重申美方对卡舒吉事件的关切,表示应尽快查明这一事件的真相。

  路透社报道,蓬佩奥随后可能前往土耳其。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说,蓬佩奥将把事件信息传递给土耳其。

  特朗普15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说他与萨勒曼讨论卡舒吉事件,后者否认了解卡舒吉“任何可能的遭遇”。特朗普随后派蓬佩奥“立即”面见萨勒曼。(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土耳其;记者;沙特;领事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