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选民:腐败和治安问题让我们无法忍受
2018年10月29日 13:59:0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世界反建制领导人花名册中要再添一人吗?北京时间8日,巴西大选首轮投票结束,有“巴西特朗普”之称的右翼候选人博尔索纳罗在13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取得明显领先优势。不过由于没有得票过半,博尔索纳罗将与巴西前总统卢拉支持的左派劳工党候选人阿达进入第二轮决战。这被认为是一场左与右的两极对决,也是事关世界第九大经济体(2017年排名)政治走向的投票。

  巴西官方的统计结果显示,在当地时间7日的大选投票中,社会自由党候选人博尔索纳罗得票率46%,在十多名候选人中遥遥领先。代替前总统卢拉出战的劳工党候选人费尔南多·阿达排名第二,得票率为29%。由于没有人得票过半,双方将于10月28日进行第二轮决战。

  “极右翼候选人”“超级保守派”,这是许多国际媒体给博尔索纳罗贴上的标签。《华盛顿邮报》称,极右翼的博尔索纳罗差一点就直接当选总统。这位候选人因为民粹立场和分裂选民的风格,被视为“巴西特朗普”。巴西这场总统选举跟2016年美国大选很像,博尔索纳罗也曾对女性、少数族群和同性恋人士发表过不敬言论,这导致巴西社会民意的两极化撕裂。博尔索纳罗也利用社交媒体进行竞选宣传,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强硬的政治圈外人。他的表现代表着全球正在涌动的右翼民族主义浪潮,这股极端主义已在美国、东欧等地攫取政治权力。

  首轮投票结果与民调预期基本吻合,博尔索纳罗的得票率甚至高于投票前的民调。不过,博尔索纳罗宣称“计票出了问题”,导致其无法在第一轮投票中就通过50%的绝对多数直接胜选。法新社称,博尔索纳罗并没有明确指出到底计票出了什么问题,他的一些支持者在首都巴西利亚的全国选举委员会楼外示威,高呼“欺诈”。这种愤怒情绪反映出第二轮投票的不确定性走向,民调显示博尔索纳罗占据优势,但阿达会吸收其他败选者的选票,从而大幅提升自己的得票率。阿达7日对支持者表示,即将进行的第二轮投票是“黄金机会”,同时他还邀请博尔索纳罗来跟自己举行辩论。

  博尔索纳罗其实并非政治圈外人,他担任议员多年。法新社8日称,博尔索纳罗经常发表强硬言论,选民对传统政党承诺的口头支票感到厌倦,而博尔索纳罗则宣称要实施彻底改变。相对富裕的巴西人支持他提出的严打犯罪口号。巴西每年发生6.2万起谋杀案,强奸案数量与谋杀案差不多,此外还频频发生抢劫案。博尔索纳罗提出加强警力,放松枪支管理,让“良民”能够拥有枪支。他还承诺打击腐败,通过私有化削减政府债务。

  在里约热内卢的一个投票站点,市民若泽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我们再也无法忍受巴西的腐败和治安问题,因此我要投票给博尔索纳罗。”里约的退休工程师罗德里戈年过七旬,他向《环球时报》记者抱怨说,巴西现在是一团糟,感觉很多领域都在倒退,“巴西的贪腐现象其实一直存在,但感觉从未像现在这般严重,民众对于政府极度缺乏信任”。

  【环球时报驻巴西特派记者 张远南 李慧 甄翔】

标签:巴西;候选人;阿达;投票;劳工党;环球;首轮;巴西特朗普;时报;两极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