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政府强行重启美军基地搬迁工程引发民众抗议
2018年11月02日 08:24:38 来源:新华网

  日本中央政府1日不顾冲绳县民众反对,时隔两个月强行重新启动冲绳县边野古地区填海造陆工程,以便把驻日美军基地迁至当地。

  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当天表达“遗憾”,要求与首相安倍晋三会面,讨论中央政府这一举动。

  【强行施工】

  日本和美国政府1996年商定,把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基地搬到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与日本中央政府提出的县内搬迁不同,冲绳民众要求彻底关闭普天间基地或迁至县外。

  搬迁工程需要填海造陆并新建两条飞机跑道。《冲绳时报》报道,边野古新基地将成为日本1972年以来最大的美军基地建设项目,填海面积160公顷,预计投放2062万立方米沙土。

  2013年,时任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发放填海造陆许可。今年8月,冲绳县撤销这一许可,叫停施工。上月31日,应日本防卫省要求,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宣布停止执行冲绳县上述行政决定。

  冲绳防卫局一名发言人1日确认,当天上午重启填海造陆工程。建筑工人设起浮标,划定填海造陆区域,阻止民众靠近。

  施工过程中,日本海上保安厅出动橡皮艇,投入海面警戒;一些民众乘坐小船,在附近水域高呼反对口号。

  【反对声音】

  中央政府强行重启施工引发民众不满。在基地新址附近的美军施瓦布营地前,不少市民一大早聚集,呼喊“停止施工”“阻止新基地”等口号。

  冲绳县副知事谢花喜一郎1日上午在县首府那霸市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向中央政府表达愤慨:“这让人难以容忍,中央政府根本没有考虑冲绳对边野古搬迁项目的反对。”

  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当天中午在县政府发表讲话,向中央政府表达“遗憾”,要求与首相安倍晋三会面,讨论相关事宜。

  驻日美军逾70%的基地集中在冲绳县,美军犯罪、军机坠毁以及高空坠物、噪音骚扰等事件频繁发生,冲绳县内要求美军基地搬迁的呼声持续高涨。

  玉城丹尼一个月前上任,曾敦促安倍叫停边野古搬迁计划,减轻冲绳县负担。按他的说法,中央政府没有好好考虑其他选项。

  他说:“他们(中央政府)说边野古是唯一选项、唯一解决方案,我们认为肯定不是这样。他们拒绝慎重考虑。美方提出多个搬迁方案,日本政府应仔细考虑。”(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冲绳县;中央政府;民众;冲绳;搬迁;县知事;玉城;安倍晋三;美军基地;施工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