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卡塔尔突然改组内阁 让商界“大佬”入阁
2018年11月06日 08:18:43 来源:新华网 海洋

  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4日宣布改组内阁,调整国有能源企业、主权财富基金“掌门”,让卡塔尔最大银行的首席执行官等商界“大佬”入阁。

  【调整】

  路透社报道,这是卡塔尔自2016年初以来首次改组内阁。

  作为国家元首,塔米姆发布训令,对卡塔尔石油公司和卡塔尔投资局的管理委员会作出调整:卡塔尔副埃米尔、塔米姆的弟弟阿卜杜拉·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出任卡塔尔石油公司总裁;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兼任卡塔尔投资局主席。

  现任卡塔尔国民银行首席执行官阿里·艾哈迈德·库瓦里出任贸易和工业大臣。这一新部门整合先前的商业和工业两大部门,原来的能源和工业部撤销。暂不清楚库瓦里在卡塔尔国民银行的职位是否保留。

  原卡塔尔石油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萨阿德·卡阿比出任能源国务大臣。卡阿比在美国接受教育,他同时是卡塔尔投资局管理委员会成员,在世界主要能源企业界信誉良好。

  此外,伊萨·本·萨阿德·贾法利·努米出任司法大臣;阿卜杜拉·阿卜杜勒阿齐兹·阿里·苏巴伊出任市政与环境大臣;优素福·本·穆罕默德·奥斯曼·法赫鲁接替努米,出任行政发展与劳动社会事务大臣。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尚不清楚原能源和工业大臣穆罕默德·本·萨利赫·萨达今后职务。

  另据路透社报道,市政与环境大臣被视作卡塔尔筹备2022年足球世界杯的关键职位。苏巴伊曾任卡塔尔铁路公司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

  塔米姆的另一个兄弟穆罕默德·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将掌管卡塔尔金融市场管理局。这一机构的管理委员会也面临调整。

  【影响】

  卡塔尔人口仅260万,是全球主要能源出口国之一,液化天然气出口量全球居首。卡塔尔投资局是全球第九大主权财富基金,资产大约3000亿美元。

  沙特阿拉伯等海湾邻国2017年6月宣布与卡塔尔断交,至今未见僵局明显缓解。沙特等国指认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向伊朗屈服。卡塔尔否认这一说法,认为上述国家的外交抵制和经济封锁侵犯卡塔尔主权。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得益于新贸易线路和国际油价走高,卡塔尔成功挺过已持续近18个月的断交风波,今年政府预算出现盈余。

  卡塔尔投资局和卡塔尔石油公司可谓经济“命脉”部门。为缓解资本外逃影响,卡塔尔投资局过去一年向国内各家银行注资数以十亿计美元。卡塔尔石油公司先前宣布,将在今后五六年大幅增产天然气,把产量提高43%。

  一些西方分析师认为,此次内阁改组影响有限,不代表卡塔尔今后政策出现重大转向。

  卡塔尔大学政治社会学教授马吉德·安萨里认为,若非断交风波,内阁改组会更早发生。“这不意味着政策转变或政府权力更迭。”

标签:卡塔尔;首席执行官;投资局;改组内阁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