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德无端猜疑“中国间谍”盯上支柱产业 但无法提供任何证据
2018年11月06日 08:18:37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中国间谍正频繁地瞄准巴登—符腾堡州的公司。”德国《斯图加特日报》5日报道称,该州内政部4日发表声明说,自2012年至今,巴符州刑警局共发现8起经济间谍案件,其中至少6起不排除中方参与作案的可能性。不过,就像以往德国方面对所谓“中国间谍”的指控一样,巴符州对于这一说法没有提供任何证据。

  巴符州位于德国西南部,是该国最富裕的州之一,奔驰、保时捷、博世等大企业的总部就位于这里。“德国之声”报道称,这8起案件中,有6起仍在接受巴符州警方的调查。德国联邦总检察院对其中的4起展开审核程序。根据州政府的说法,网络经济间谍犯罪行为每年为该州造成的潜在经济损失可达70亿欧元。作为经济支柱的汽车产业是重灾区。巴符州内政部的声明说,外国势力不仅针对当地的中型企业,2013年,坐落于斯图加特的一家汽车制造商受到来源不明的网络攻击。

  德国西南电视台5日说,内政部发表这一声明是为了回复州议会自民党党团的质询。自民党议员此前从德国《经济周刊》3月的一篇报道得到“启发”,怀疑中国情报机构的手正在伸向德国。该报道警告,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的产品可能留有“后门”,让中国间谍很方便地窃取德国企业的数据。

  《斯图加特日报》称,德国企业在防范经济间谍方面,最大的安全漏洞仍然是“人为因素”,这可以是渗透到企业里的“内鬼”,也可以是受邀参观工厂的访客。此外,另一种间谍正在大规模“入侵”德国。这些间谍往往利用“社会工程”手段,如通过电子邮件和社交网络发送一些包含病毒的信息,让病毒植入对方终端设备,进行监视活动。同时,间谍机构还会在社交媒体网站上设立假账户,与德国企业内某些敏感岗位的员工建立联系。

  对于巴符州内政部的声明,在斯图加特一家汽车公司上班的王先生表示不解。他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公司内部有严格防御措施,除非高层,员工几乎不可能接触机密信息。访客更加不可能,他们不能拍照,也不会被带到敏感区域。汉堡中国问题学者德莱赫尔对记者说,德国间谍机构总爱拿中国说事,尽管没有确凿证据。这可能与中国快速崛起有关,这样说更吸引眼球。

  在报道此事时,“德国之声”提到,美国媒体上个月声称包括苹果、亚马逊在内的美国科技巨头,都被植入“中国间谍芯片”。虽然涉事公司都对此予以否认,但自民党仍要求德国政府进行解释。

标签:巴符州;德国;间谍;中国;德国企业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