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国迎中期选举 西媒:需要了解的关键问题在这里
2018年11月06日 10:03:58 来源:参考消息网

  西媒称,美国将于当地时间11月6日举行中期选举,也是“特朗普时代”的第一次国会选举。通过此次选举,众议院将全面换血,而参议院也将有三分之一的议席更新换代。

  据西班牙《世界报》11月4日报道,虽然不如总统选举那样能够调动选民情绪,但中期选举的结果将对美国当前的政策起到决定性作用,并将成为2020年总统竞选的前奏。该报针对此次选举作了如下盘点:

  1、选什么?

  报道称,此次中期选举将确定众议院的全部435个席位和参议院100个席位中的35个议席。众议院议员每两年选举一次,因此在国会选举和总统选举中都会全部更新,每个州的议员人数与该州居民人数成正比。

  参议员任职期限为6年,因此每两年只更新其中的三分之一。总共有100名参议员,每个州有两名,与各州人口无关。在此次中期选举中,面临改选的35名参议员中大多数是民主党人:民主党24人,共和党9人,还有亲民主党独立派2人。

  此次中期选举还将选举出36个联邦州的州长,同时还将选举出300多位市长和镇长等,其中包括首都华盛顿市长。

  另一方面,选举运动也为部分民主党候选人提供了聚敛人气的机会,因为民主党目前尚未确定2020年的总统选举中的候选人。

  2、可能发生哪些情况?

  报道称,可能出现三种情况,但一切都将取决于中期选举结果。

  根据民调显示,最有可能出现的就是一个分裂的国会:民主党夺回众议院,但共和党守住参议院。民主党占多数在众议院将压缩特朗普实施政策的回旋余地,将使民主党人推动旨在改革政府的法案,例如竞选资金改革等,即便随后在共和党占优的参议院不会获得通过,因为在美国任何立法都必须获得两院通过。

  此外,如果民主党在众议院获胜,其内部或将就民主党众议院领袖地位展开竞争,目前已经有声音呼吁利用更加年轻的民主党领袖取代南希·佩洛西。

  第二种可能性是民主党同时夺回两院的控制权,这将使他们有能力阻碍共和党候选人在政府和司法机构任职。此外,这将使特朗普陷入必须与民主党国会展开合作的困境,并在2020年大选前不得不考虑是否愿意做出让步。但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出现,因为今年民主党在参议院的任务更艰巨,因为在26个必须守住的席位中,有10个来自2016年大选中特朗普获胜的州。而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共和党最多失去9个议席,其中7个来自特朗普获胜的州,因此民主党在参议院很难翻身。

  报道指出,最后是对特朗普最有利的一种结果,当然也是最不可能的结果,那就是共和党在众议院和参议院中均占多数,这将为特朗普和共和党提供彻底终结奥巴马医改法案以及削减社会服务项目的第二次机会。此外,共和党将腾出手来继续支持特朗普推动最高法院向保守方向转变,甚至让特朗普有机会利用新人替代曾多次与之唱反调的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

  3、是否会导致弹劾?

  据外交消息人士称,这几乎是不可能的。由于参议院掌握在共和党手中,民主党人要想获得提出弹劾动议所需的三分之二支持,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况且即使民主党在两院获胜,要想实现这一政治目标也绝非易事。

  报道指出,因此弹劾的假设只是一种政治姿态,而选民不会看好这种姿态,如果民主党重夺众议院,更有可能的情况是加强针对特朗普丑闻的调查。

  4、投票率有多少?

  一般情况下,中期选举的参与程度明显低于总统选举:在总统选举中,选民投票率约为60%;而在中期选举中,投票率保持在35%至37%之间。然而,据美国大使馆的外交人士透露,这次中期选举中选民似乎“比以往更加热情”。

  报道称,低参与率是民主党主要的绊脚石,因为年轻群体和工人阶层在立法选举中的投票率一般较低。因此,动员更多选民对民主党而言至关重要,而共和党面临的挑战是让那些在2016年投票支持特朗普的选民保持忠诚。

  5、是否相当于对特朗普的全民公投?

  报道称,此次中期选举的关键不在于谁获胜,而在于以多高的支持率获胜。如果民主党以压倒性优势获胜,那么就是对特朗普政策否定,反之如果共和党以压倒性优势获胜,那么就是对特朗普的肯定。

  报道表示,据使馆外交人士称,在中期选举中,除了国家政策之外,地方和地区级别的因素也会产生影响,因此基本上不应被视为对特朗普的一次全民公投。然而,特朗普本人已将中期选举的重要性提升到国家级别,此举让外界产生了这是针对特朗普的一次全民公投的印象。

标签:特朗普;选举;民主党;议席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