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国全面恢复对伊制裁遭普遍反对
2018年11月06日 10:03:54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高石 黄培昭

  11月5日,美国政府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这是美国今年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后重启的第二轮对伊制裁,美国也将因此全面恢复因伊核协议而解除的对伊制裁。舆论分析指出,美国执意推进对伊“极限施压”政策,势必导致美伊关系进一步恶化,同时也给伊核问题以及中东地区前景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美国——制裁措施不断加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5日重启的制裁将针对伊朗能源、造船、航运和银行业等。美方此轮制裁的首要目的是大幅减少伊朗的原油出口收益,以此限制伊朗的核导能力,进而约束伊朗在中东地区的行为和影响力。蓬佩奥称,美方重启对伊朗能源领域的制裁后,8个从伊朗进口原油的国家和地区将可免于美方制裁,但必须降低从伊朗进口原油规模。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日前表示,财政部将在5日对700多个伊朗个人和实体发起制裁,其中包括数百个因伊核协议而被取消制裁的对象以及300多个新增制裁对象。美国已经通知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如果为“指定的伊朗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将受到美国制裁,但不包括“非指定的人道援助支付”。

  此轮制裁早在美国计划之中。8月,美国重启对伊朗金融、金属、矿产、汽车等一系列非能源领域制裁,并表示将于11月重启剩余部分制裁。美国白宫11月2日发表的一份声明称,美国仍对与伊朗达成一项更全面的伊核问题新协议持开放态度。

  伊朗——抵御制裁呼声高涨

  伊朗总统鲁哈尼11月5日表示,尽管美国决定从5日起对伊朗实施新一轮经济制裁,但伊朗仍将继续出口原油并在国际市场上销售。鲁哈尼当天在德黑兰出席活动时说,伊朗将以“适当”方式打破美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他说,伊朗坚决反对外来武力压迫和威胁,伊朗人民将团结一心,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与发展。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3日在德黑兰发表讲话强调,美国制裁对伊朗无效,伊朗不惧制裁。哈梅内伊指出,美国的制裁意在削弱伊朗的经济实力,但这只会促使伊朗更加自强自立。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对峙已经持续了40年,美国一直在失败,而伊朗则不断取得胜利。

  随着美国对伊政策越发强硬,抵御美国制裁、共度时艰越发成为伊朗民众的共识。11月4日,上万伊朗民众在美国驻伊朗大使馆旧址前举行反美集会,纪念占领美使馆39周年。在集会现场,伊朗民众或挥舞伊朗国旗,或高举反美标语,齐声高呼反美口号。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爆发,伊朗学生冲入美国驻伊朗大使馆,扣押馆内美方外交人员长达444天。这一事件被称为伊朗人质事件。伊朗每年都组织纪念占领事件的反美集会,今年参与人数规模较往年更大。

  为应对本轮制裁,伊朗有针对性地改组内阁,以强化对鲁哈尼的支持。伊朗政府还出台一系列经济政策,以调动国内和国际因素渡过难关。军事方面,伊朗不断加强军力建设。据报道,11月3日,伊朗宣布其100%自主研制的新型战机“考萨尔”(意为“天河”)开始正式投入生产。“天河”战机属第四代战机,配备有先进的航空电子系统和火控系统,可用于近距离空中作战及支援等任务,意味着伊朗空军现代化建设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增加了伊朗与美国打交道的军事筹码。

  舆论——单边制裁难以奏效

  伊朗是中东颇具影响力的地区大国。2015年伊核协议达成以来,伊朗与国际社会关系总体得到改善。国际原子能机构连续12次确认伊朗履行了伊核协议义务。伊核协议在防止核扩散、促进地区和平稳定方面的作用有目共睹。

  美国重启对伊制裁,遭到了包括部分美国传统盟友在内的国际社会普遍反对。欧盟、法国、德国、英国11月2日发表联合声明,对美国重启制裁深表遗憾,承诺将继续致力于执行伊核协议,还表示正在筹备设立“特殊目的机构”,以绕过美国制裁,延续与伊朗的合法贸易活动。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无论美国以何种借口对他国实施单方面制裁,俄方均持否定立场。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表明,华盛顿不会停止压制其眼中的“异己”。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对美方的决定表示遗憾,也注意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的做法。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业经联合国安理会核可的多边协议,应当得到全面、有效执行。这有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及中东和平稳定,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希望相关各方都能从大局和长远出发,履行各自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站到历史正确的一边。

  英国《每日电讯报》专栏作家奥伯恩撰文称,新制裁政策“不会也不可能奏效,美国将无法像其希望的那样孤立伊朗。”他认为,美国在制裁伊朗的问题上做了一个“重大误判”。

  “制裁难以达到逼迫伊朗就范的效果”,《华盛顿邮报》援引纽约州立大学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厄尔利的分析称,美国制裁不仅引发伊朗方面强烈反弹,还将加剧美国与其欧洲盟友的分歧。

  多数中东媒体也认为,美重启对伊严厉制裁并不会产生多少实际效果。一是伊朗长期与美国周旋,积累了丰富的反制裁经验,对制裁可能产生的后果有充分的心理预期,适应制裁能力较强;二是伊朗目前仍可以跟欧盟和其他国家继续进行贸易往来,这使得制裁的效果大打折扣。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中东政策专家穆萨维亚表示,美国制裁或许将使伊朗经济经历一段艰难时期,经济和民生可能会受到轻微打击,不过,这将促使伊朗更坚定地发展本国工业,降低对石油出口的依赖,增强本国经济的独立性和抗压性。

  有分析指出,如果美国继续加大对伊朗施压的力度,破坏伊核协议,伊朗重启铀浓缩活动的可能性将增大,这将使中东乃至周边地区面临矛盾加剧风险。而只有通过谈判,政治管控和解决彼此的分歧,才能避免局势升级。

标签:制裁;伊朗;美国;协议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