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脱欧”谈判冲刺 英国欧盟感受却不一样
2018年11月09日 07:45:54 来源:新华网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7日邀请内阁要员审阅接近完成的退出欧洲联盟协议草案,争取尽快在政府内部就“脱欧”协议达成一致。

  欧盟多名官员同一天却对“脱欧”谈判进展“泼冷水”,认为原本有望本月就“脱欧”举行的欧盟特别峰会恐将推迟。

  【英国:就差5%】

  综合彭博社和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梅当天邀请多名内阁大臣前往首相办公室旁边的内阁办公厅,在一间私人阅览室内审阅已完成95%的“脱欧”协议草案。

  英国环境大臣、对欧盟立场强硬的迈克尔·戈夫离开内阁办公厅前说,草案是一份“了不起的文件”。

  草案中唯一缺失的部分关联“脱欧”谈判最具争议的议题,即“硬边界”。

  “脱欧”后,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间的边界将成为英欧之间唯一陆地边界。英国、欧盟和爱尔兰先前同意,避免在英爱边界重新设置实体边境海关检查设施,也就是“硬边界”,但双方迟迟未能就避免“硬边界”的具体安排达成一致。

  消息人士说,英欧正在布鲁塞尔磋商避免“硬边界”的具体条款。按照彭博社的说法,英方官员认为,双方或许下周谈妥条款,甚至可能8日谈妥。

  “脱欧”协议草案需要获得英国内阁批准。只要英国内阁能就“脱欧”协议草案大体达成一致,欧盟方面便可认定“脱欧”谈判取得“决定性进展”并召开“脱欧”特别峰会,最终敲定“脱欧”协议。

  按照彭博社的说法,英国内阁大臣预期数天内再度开会,届时梅将推动内阁就草案达成一致。6日内阁会议因“硬边界”问题未解不欢而散。

  【欧盟:来不及】

  然而,在欧盟方面看来,“脱欧”谈判仍未取得足够进展,本月内召开特别峰会的可能性在减小。

  欧盟负责“脱欧”事务的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7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告诉媒体记者,无法确定“脱欧”谈判何时结束,“英方需要作出选择,仍有重要问题未解决”。他强调,不妥善解决“硬边界”问题,就无法达成“脱欧”协议。

  同样在芬兰访问的爱尔兰总理利奥·瓦拉德卡告诉媒体记者,随着时间流逝,本月举行特别峰会越来越不可能。但是,鉴于欧盟定于12月中旬召开领导人峰会,仍有机会“在12月前两周搞定”。再往后拖、进入新年假期,“则不会是好事”。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7日与梅通电话,并未取得突破。一名知情人士披露,即便今后数天“脱欧”谈判有突破,欧盟成员国“仍需要时间”消化协议内容。

  欧盟成员国常驻布鲁塞尔代表定于9日听取“脱欧”谈判进展,英国以外的27个欧盟成员国外长定于12日会晤。

  英国定于明年3月底正式“脱欧”。英国和欧盟需要给双方议会留出足够时间批准“脱欧”协议,避免英国届时“无协议脱欧”。(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协议草案;欧盟;协议;英国;硬边界;峰会;欧盟成员国;内阁要员;欧洲联盟;英国首相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