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北约再度军演 “蟒蛇”用意几重
2018年11月12日 14:13: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新闻分析:北约再度军演 “蟒蛇”用意几重

  新华社记者赵嫣

  北约“蟒蛇-2018”军演近日在波兰拉开帷幕。这一军演紧接着在挪威刚刚结束的“三叉戟接点”军演,是北约国家在紧邻俄罗斯西北部边界的敏感地区展开的又一场大规模联合军演。

  分析人士认为,除了保持对俄罗斯的威慑压力之外,从北约军力部署角度看,此次军演还有探索如何在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进一步排兵布阵的用意。

  特点鲜明

  “蟒蛇”军演于2006年首次在波兰举行,此后成为每两年一次的例行军演。近年来,参演国家逐步增加。

  此次“蟒蛇”军演首次扩大到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等波罗的海三国,演习区域包括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的军事训练场、国际空域和波罗的海水域等。可以看出,这场演习直面俄罗斯西北部陆地和海上腹地,比“三叉戟接点”的军演区域更为敏感。

  此次“蟒蛇”军演将有来自10个北约成员国及北约军事指挥机构的数万军人参演,出动超过5000件各型装备,其中包括45艘舰艇、150架飞机和直升机,规模超过往年。

  此次军演历时1个月,分为实兵(11月7日至16日)和指挥所(11月26日至12月6日)演习两个阶段。演习将重点演练军事指挥机构与政府各级机构的相互协同能力。

  波兰方面表示,此次军演旨在演练联合军队在常规和混合威胁条件下遂行战略防御任务的能力。军事评论员胡文翰认为,从演习的规模和内容来看,“蟒蛇”包含了火力试射等进攻性元素,并不是一场单纯的防御性演习。

  用意多重

  过去一个月,北约已连续举行乌克兰“晴朗天空”空战演习、英国空战演习以及“三叉戟接点”军演。此次“蟒蛇”军演的主要参演国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历史上曾是苏联在西部方向的陆海屏障,紧邻“北方之都”圣彼得堡和加里宁格勒两大战略要地,俄方对此极为不满。

  在“三叉戟接点”军演期间,俄罗斯空天军两架图-160战略轰炸机就曾在军演区域长时间飞行,一度遭挪威战机跟随。此后不久北约即以强大兵力再行军演,北约强化对俄罗斯的战略威慑意图明显。

  胡文翰认为,此次军演从北约内部来说,也是其谋划兵力部署的一次探索。近年来,作为美国在欧洲反导体系的重要一环,波兰一直希望强化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多次提出自掏腰包在国内建立美军永久基地,但遭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两国的强烈反对。波兰总统杜达今年9月访美期间,重提要美国在波兰设立永久军事基地,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会“认真考虑”这一提议。结合上述情况看,美国可能会以“蟒蛇”军演为契机,探索在波驻军的“可行方案”,同时梯次推进在波罗的海三国的军力部署。

  此外,在此次“蟒蛇”军演中,北约宣称准备了一些并未对外公布内容的演练课目,在演习过程中,可能以此来试探俄官方反应强度和军事反制力度,为后续军事行动提供参考。

标签:军演;北约;蟒蛇;波兰;三叉戟接点;波罗的海;演习;西北部;用意;新闻分析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