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CIA曾想用“吐真剂”审囚犯 最后无果而终
2018年11月15日 06:57:18 来源:新华网 海洋

  外媒13日援引一份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报告的内容报道,美国2001年遭受“9·11”恐怖袭击后,中情局一度考虑用一种镇静类药物作为“吐真剂”,迫使恐怖嫌疑人吐露潜在的袭击信息。

  【“药物治疗”】

  综合美联社和法新社报道,美国民权联盟向法院申请获取这份原本绝密的报告,13日公开报告内容。报告共90页,记录中情局医务处2002年至2007年参与“药物治疗计划”研究项目的经过。

  中情局医务处希望,找到一种能产生“吐真剂”效用的药物,以从阿布·祖贝达口中获知潜在的恐袭信息。美方视阿布·祖贝达为“基地”组织主要头目之一,认为他协助策划了“9·11”袭击。

  报告说,阿布·祖贝达在审讯中“显现强大的适应能力”,经受住剥夺睡眠等恶意对待,促使中情局医务处寻求“似乎更温和、基于药物的”审讯手段。

  经过数月研究,医务处认定,常用于缓解焦虑情绪的处方药咪达唑仑“可能值得一试”。

  咪达唑仑属苯二氮卓类药物,可引发睡意、造成临时性记忆损害,可用于需要局部镇静的小手术。

  【伪科学】

  确定试用咪达唑仑前,中情局医务处人员查阅苏联时期的药物试验记录以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情局对人体试用迷幻剂等药物的记录,发现“吐真剂”缺乏明确的历史依据。

  一份1961年情报评估写道,“吐真剂”之类“魔法”不存在,“任何人只要能承受常规密集审讯,就可能挺过麻醉作用”。

  不过,研究人员依然推测咪达唑仑可能有用,因为囚犯可能自认受到药物外力驱使,会以此为“借口”吐露实情,“不会丧失颜面”。

  “药物治疗计划”最后无果而终。中情局医务处2003年初决定,搁置这一研究项目,“永不重启”。

  另一方面,中情局先前要求司法部批准水刑、剥夺睡眠等多项逾越法律限制的审讯手段,审批往往耗时数月。这促使中情局最终决定,“不再向美国司法部提出另一个争议问题”。

标签:CIA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