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特朗普提名退役四星上将阿比扎伊德为美驻沙特大使
2018年11月15日 06:57:10 来源:新华网 王逸君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3日提名原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退役四星上将约翰·菲利普·阿比扎伊德为驻沙特阿拉伯大使。

  自特朗普去年1月出任总统以来,美国驻沙特大使职位一直空缺。对阿比扎伊德的提名有待国会参议院表决批准。按照法新社的说法,阿比扎伊德在政坛一向口碑良好,获得参议院放行可能性相对大。

  阿比扎伊德现年67岁,黎巴嫩移民后裔,阿拉伯语流利。他毕业于美国陆军军官学校、即西点军校,2003年出任中央司令部司令,指挥美军在中东地区的行动,2007年退役,在西点军校主管打击恐怖主义中心,现阶段在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任研究员。

  阿比扎伊德获大使提名,恰逢美沙关系因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遇害事件而趋于紧张。卡舒吉10月2日到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与结婚相关手续,随后失踪。沙特方面一度称卡舒吉当天离开领事馆,后改口说他死于领事馆内一场“斗殴”,最终承认死于“谋杀”。

  路透社解读,美国政府因为应对卡舒吉遇害而面临压力。美国上月吊销多名涉事沙特公民的赴美签证,以向沙方施压。另一方面,美方不希望对沙特销售军火受影响。

  不少美国国会议员批评政府以军售等方式支持沙特军事干预也门内战。

  也门胡塞反政府武装2014年9月夺取首都萨那,迫使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逃往沙特。2015年3月,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发起军事行动,打击胡塞武装,帮助哈迪政府收复失地。也门内战被视为沙特与伊朗的博弈场。

标签:上将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