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闯过“内阁关” 英国“脱欧”取得“关键进展”
2018年11月16日 08:31:39 来源:新华网

  英国退出欧洲联盟进程14日迈出重要一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赢得内阁支持,就“脱欧”协议草案达成一致。

  欧盟与英国谈判“脱欧”事宜的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当天晚些时候说,已建议欧盟成员国本月末就“脱欧”召开“特别峰会”。

  英欧双方同时承认,“脱欧”道路依然漫长,今后任务依然艰巨。

  【激辩5小时】

  经过与内阁高级别官员长达5小时的磋商,梅14日晚在首相府外告诉媒体记者,内阁已“共同决定”,支持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以及阐述英欧未来关系框架的政治宣言。

  梅说,与内阁成员的讨论“漫长、详细、激烈”,她坚信“这一决定符合英国最大利益”。这份585页“脱欧”协议草案是英国可能谈成的最优选择,其他选项只有“无协议脱欧”或根本不“脱欧”。

  法新社援引英国首相府一名发言人报道,内阁会议结束时,所有人都享用了一点红酒和零食。

  梅宣布赢得内阁支持后不到一小时,欧盟首席“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告诉媒体记者,经过17个月“密集磋商”达成的协议标志着英国“脱欧”进程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巴尼耶认定谈判取得“关键进展”,他已建议欧盟成员国在本月末召开英国“脱欧”特别峰会。

  巴尼耶坦承,英国“脱欧”进程“依然漫长”,今后“需要做大量工作”,但英国仍是“我们的朋友、伙伴、盟友”。

  爱尔兰总理利奥·瓦拉德卡说,协议草案为爱尔兰全部优先考虑议题提供了令人满意的结果。“脱欧”特别峰会可能本月25日召开。

  【难题终谈妥】

  欧盟方面已公布英国“脱欧”协议草案文本。

  先前一直阻碍“脱欧”协议达成的关键问题是,如果英欧双方在2020年12月31日“脱欧”过渡期结束前没有达成贸易协定,如何避免形成“硬边界”,即避免在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的陆地边界重新设置实体边境海关检查设施。

  路透社报道,依据现有“脱欧”协议草案,双方为避免“硬边界”将允许英国全境与欧盟维持名为“单一关税区”的“临时性”关税同盟,直至谈妥贸易安排;如果双方在过渡期结束前半年仍未达成贸易协定,英方可在2020年7月1日以前申请延长过渡期;如果启动方案造成严重的经济、社会或环境难题,英欧双方在极端必要时可自行采取一定规模和期限的应对措施;过渡期结束后,如果一方认为“部分或全部”协议已不适用,可提出审议请求,双方将共同决定是否取消或修改相关规定。

  草案还规定,“脱欧”后,欧盟给予英国“对等”金融市场准入待遇。这一待遇适用范围有限,商业银行借贷之类重要金融业务将受到限制;而且,英国今后数年仍需遵守欧盟金融规则。

  欧盟给予美国和日本主要金融企业类似待遇。

  【前路仍漫漫】

  英国定于明年3月29日正式“脱欧”。“脱欧”协议需英欧双方议会批准方能生效。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梅成功说服英国内阁支持“脱欧”协议草案,“艰难取胜”,但让英国议会批准草案将是一场“激战”。

  多家媒体注意到梅的声明措辞。她用的是“共同”而非“一致”决定。英国天空新闻频道政治副总编贝丝·里格比披露,近10名内阁大臣反对草案,梅依靠简单多数赢得支持。一名要求匿名的政府高级官员说,梅认为,内阁讨论“激烈是有理由的”。

  梅定于15日在议会下院就“脱欧”发表声明。她14日晚没有给出议会表决草案的时间;草案预期将在英国接受“严格审查”。

  综合媒体报道,大约60名“疑欧派”保守党议员的领袖雅各布·里斯-莫格已公开呼吁保守党的315名下院议员投票反对草案。梅还可能面对保守党内的不信任投票。

  据最新消息,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15日通过社交媒体宣布辞职,缘由是不支持这份草案。负责北爱尔兰事务的英国政府官员、保守党下院议员沙伊莱什·瓦拉早些时候同样请辞。按路透社的说法,官员辞职凸显草案在议会获支持所面临的挑战。

  欧盟方面,巴尼耶定于15日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会晤。图斯克随后可能正式宣布欧盟特别峰会召开时间。巴尼耶则会前往法国斯特拉斯堡,向欧洲议会介绍协议达成情况。(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英国;协议草案;欧盟;内阁;重要一步;草案;支持;峰会;欧洲联盟;英国首相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