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从载歌载舞欢迎到大打出手抗议 墨民众与“大篷车难民”冲突不断
2018年11月20日 08:15:13 来源:环球时报 记者 温燕 吴硕

  “大篷车滚出墨西哥!”随着中美洲难民群体分批抵达美墨边境,墨西哥边陲城市蒂华纳开始面临资源日渐紧张的严峻考验。对于这群“不速之客”,不少当地居民愈发难掩反感情绪,于18日举行大规模抗议,要求这些“非法入侵者”迅速离境。当天,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借机再次表达“美国不欢迎难民”,并敦促这群人“各回各家”。

  据美联社19日报道,当地时间18日,数百名心怀不满的蒂华纳市民在距离美墨边界1.6公里处集结。他们挥舞着国旗、唱着国歌,在墨西哥民族英雄瓜特穆斯铜像下对着“大篷车”难民高喊抗议口号“滚出去,滚出去!”为避免暴力冲突,墨西哥当局为难民营调遣防暴警察,将抗议人群和难民隔开。最近几日,蒂华纳居民已与“大篷车”难民发生多次冲突。有人对着难民群体爆粗口、丢石块,甚至大打出手。媒体称,“大篷车”在蒂华纳市的“遇冷”令人唏嘘——就在前不久,墨西哥南部民众还曾载歌载舞地热情接待他们。

  一些蒂华纳市民表示,当地人可以接受合法的移民活动,但“大篷车”进入墨西哥的方式如同一场“非法入侵”。这些不速之客对当地居住环境的破坏以及他们不知感恩的态度,令人很是反感。有居民担忧,难民队伍鱼龙混杂,说不定藏有危险分子。还有人表示,他们在蒂华纳的饮食住宿全指望墨西哥当局免费提供,而这花的都是纳税人的血汗钱。

  美联社称,市民罗德里格斯表示,墨西哥政府有义务对这些外来者进行背景调查,以确保入境难民“人畜无害”。另一名市民帕洛玛不满地说,这些人如同来墨西哥“打秋风”的乞者,当局应该把他们全都交还给各自的政府处置。市民贝尔蒙特称,一些外来者近日在自己女儿的学校外公然便溺、讨要钱财,还有些“社会青年”文身遍布。民众担心,这些可能危及自己孩子的安全。更有人表示,难民“大举压境”或许会导致美方采取更激烈的应对方式,比如彻底封锁边境。这样一来,高度依赖与美通商的墨西哥边民,生计会受到严重影响。

  不过,也有一些墨西哥民众对难民表达同情与支持。在18日的抗议队伍不远处,一名当地教师打出横幅“儿童福祉无国界”,表示不认同抗议者的行为。也有难民对蒂华纳人的抵触态度感到委屈。24岁的洪都拉斯人卡萨雷斯对媒体说,难民们都是因为受到暴力迫害才逃离家园,为何如今却成为别人眼中的“暴力分子”?

  美国《华盛顿邮报》18日称,蒂华纳市近日已接待约3000名“大篷车”难民,总数很快就会破万。而美国边境管理部门每天仅受理100份左右避难申请,且目前还积压着3000多份非“大篷车”难民提交的申请。照这个速度,很多“大篷车”难民要在蒂华纳盘桓数月到半年的时间。

  蒂华纳市市长佳斯特姆表示,难民的涌入犹如一场“雪崩”,该市并未做好接待这个庞大队伍的准备。他呼吁联邦政府给予更多协助以应对这场“难民潮”。为给难民提供更多空间和床位,并避免他们与当地人发生矛盾,蒂华纳已将市内一处体育馆和休闲场所改为临时收容所。据美联社现场报道,“大篷车”难民目前在蒂华纳的待遇不错,他们的免费伙食包括米饭、墨西哥面饼和鸡腿。墨西哥内政部17日称,联邦政府已加紧向蒂华纳派送食物和毛毯等物资。还有一部分“大篷车”队伍则被分流到其他边境城市。

  18日,特朗普则借蒂华纳民众的抗议再次“劝退”中美洲难民。他在推特上附和蒂华纳市长称,“美国对这场入侵也没有做好准备”。他还说:“他们(‘大篷车’难民)正在墨西哥制造大麻烦,引发犯罪行为。回家去吧!”没过多久,特朗普再次发推,警告非法移民一旦被抓就会被收押。他还再向民主党“喊话”,敦促该党尽快通过边境墙方案。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的系列举措近日在蒂华纳引起不少“共鸣”。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称,有抗议者认为,墨西哥政府也应该效仿美国收紧边境,并称赞“特朗普是在捍卫本国疆土,与我国领导人全然不同”。

标签:难民;大篷车;墨西哥;特朗普;边境;中美洲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