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这部美剧 惊动了泰国外交部!
2018年11月20日 09:26:24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约记者 万和平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美剧惊动泰国外交部!”据路透社19日报道,泰国外交部当天表示,已向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提出抗议,因为后者制作的电视剧中,涉及泰国王室的内容对观众存在误导。

  泰国《曼谷邮报》19日称,泰国外交部此前一天就已发声明对CBS进行抨击,并要求该国驻美大使馆提出关切。被投诉的美剧名为《国务卿女士》,今年已进入第五季。在该剧11月初播出的一集中,女主角国务卿麦考德的丈夫亨利要前往泰国。麦考德在丈夫出行前告诉他在泰国要谨言慎行,“因为那里没有言论自由”。此后,亨利的前女友在泰国批评君主制,随后被判入狱60年。麦考德通过个人努力救回丈夫和他的前女友。

  泰国外交部在声明中称,君主制是泰国逾七个世纪以来的统一象征及稳定支柱,而该剧以误导方式呈现泰国及其君主制,引起收看节目的国民严重关切和不安。泰国外交部认为,该剧剧情没有考虑泰国民众的感受。

  路透社称,泰国是全球侮辱王室罪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罪成可判刑最多15年。泰国《世界日报》称,该国刑法第112条规定,毁谤或侮辱、威胁国王、王后、王储或摄政王者,构成对王室的大不敬罪,处3年至l5年徒刑。2014年军政府执政后,因此条款被起诉的人激增。报道称,4年多来,共127人因违反该法被捕,其中57人被判刑,最高达到35年。

  据《环球时报》记者观察,在泰国,从乡村百姓到都市白领,从世俗街头到大雅之堂,人人都对王室、尤其是国王充满尊敬。在平时生活中,议论国王或王室都是一件不礼貌、为泰国人所忌讳的事情,更别说对王室做出不敬之举或露出不敬之意。当地媒体人劢玛告诉记者,大多数泰国人确实是发自内心地爱戴国王,尊重王室。

  另据《曼谷邮报》报道,这已不是《国务卿女士》首次引起争议。去年该剧涉及菲律宾总统向美国女国务卿提出性要求,后被对方揍到流鼻血。菲律宾方面质疑相关内容存在影射,因此也曾向CBS提出强烈抗议。

标签:泰国;泰国外交部;美剧;抗议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