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老子不老,历久弥新”!中韩携手研究老子文化
2018年11月20日 16:37: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中韩文化交流——第三届老子文化论坛”在老子故里河南鹿邑县举行。来自两国的50余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交流近年来老子文化研究的进展与成果,探讨在全球化的环境下,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如何和谐相处。

  老子是中国道家学派的创始人,哲学家、思想家,其著作《道德经》是中国古代重要的哲学著作。中韩文化交流有着悠久的历史,老子思想在韩国影响广泛而深远。2015年,河南省文化厅和韩国学中央研究院共同创办了老子文化论坛,携手研究老子文化,旨在探讨老子文化在当代的应用及价值。

  本届论坛以“老子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主题。在全球化的今天,个人价值观、社会伦理、传统观念都受到冲击与挑战。老子尊重自然规律并寻求和谐的思想给人文学者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全球化的最终目标是相互理解和尊重不同的文化,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创造和平。如何实现和而不同?我们或许能从老子思想里找到答案。”韩国学中央研究院院长李培镕说,中韩共同研究老子文化,是对人类文明的伟大贡献。

  台湾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客座教授陈鼓应称,老子是中国哲学的开创者,他所倡导的人本思想能够深入人的灵魂深处,这与西方的神本主义有很大不同。老子的“道”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最高文化精神,在世界范围内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论坛讨论通过了《中韩文化交流——第三届老子文化论坛鹿邑宣言》。

  学者们认为,“老子不老,历久弥新”,老子思想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和渗透力,对当今社会许多领域有着指导作用和可资借鉴的价值。从现代的角度去理解《老子》、研究《老子》,不仅将获得一种非凡的新意,实际上也是人类文明向道家文化寻根的反思。

  近年来,鹿邑围绕老子这张文化名片做足了文章,倾心擦亮“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四大文化名片,老子文化遗迹的保护、开发和利用以及老子文化研究、传承弘扬和宣传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鹿邑以每年的老子庙会为平台,对外展示老子文化魅力,对内增强市民的非遗保护意识,从而拉动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发展,扩大了老子故里在海内外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据悉,下届论坛将在韩国举行。

标签:老子文化;全球化;文化交流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