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脱欧"剧情跌宕起伏 特雷莎·梅又添一桩烦心事
2018年11月22日 15:17:46 来源:新华社

  英国“脱欧”剧情跌宕起伏。首相特雷莎·梅最近日子不太好过,在国内以至党内遭遇不小压力,首相职位也面临威胁。

  特雷莎·梅21日前往比利时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会晤,就确定“脱欧”后双方关系蓝图做最后磋商。

  然而,这两天,西班牙方面一番表态,让充满变数的英国“脱欧”进程再添新变数。

  西班牙突然“加戏”

  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20日说,如果欧盟不能明确保证西班牙今后对直布罗陀有“特别否决权”,西班牙不会支持欧盟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

  西班牙所说的“特别否决权”是指,如果西班牙不点头,英国与欧盟“脱欧”条款不得适用于直布罗陀。西班牙和英国一直对直布罗陀有主权争议。

  直布罗陀位于欧洲大陆伊比利亚半岛南端,距离非洲大陆北端20公里。这里扼守连通地中海和大西洋的咽喉要道,战略地位重要。1713年,西班牙与英国签订条约,割让直布罗陀给英国。随后,直布罗陀接受英国管治,西班牙则希望恢复行使对这一地区的主权。

  直布罗陀居民在1967年和2002年两次公投中均以压倒性优势决定留在英国。现阶段,直布罗陀外交和国防事务由英国政府管辖,税收等事务由地方当局管理。

  直布罗陀现有居民大约3.2万。作为英国“飞地”,直布罗陀每天有数以千计居民通勤出入西班牙。

  英国与欧盟13日达成“脱欧”协议草案。英国媒体报道说,西班牙官员14日晚发现其中一项条款提到,谈判适用地域范围包括直布罗陀等英国海外属地,于是提出反对意见。

  在英国2016年6月举行“脱欧”公投时,直布罗陀居民以96%对4%支持留在欧盟。西班牙方面当时提议,直布罗陀允许西班牙介入共治,以换取“留欧”,遭拒绝。

  “英国与欧盟的谈判不适用于直布罗陀。将来,有关直布罗陀的事宜将另行谈判。”西班牙外交大臣博雷利说。

  英国方面似乎有不同的想法。对博雷利的威胁,直布罗陀首席部长法比安·皮卡尔多回应,他已经获得英国政府保证,英国与欧盟达成的任何协议都不会排除这一地区。

  英国媒体认为,西班牙临时“加戏”,将对草案通过设置新障碍。因为“脱欧”协议草案目前只是在文本内容方面达成一致,协议签署前仍需英国与欧盟其他成员国议会表决通过。

  不过,欧盟内部表决成员国退出协议,适用“特定多数”、而非“全体一致”原则,西班牙无法单独阻挡协议通过。

  特雷莎·梅与欧盟方面磋商的“脱欧”协议将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英国退出欧盟协议和英国“脱欧”后双方关系蓝图。英国退出协议就“脱欧”过渡期、公民权、爱尔兰边界等事宜作出规范;“脱欧”后关系蓝图则着重定位英国退出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后与欧盟的贸易和安全关系。

  考验特雷莎·梅的时候到了

  这份协议面对的阻挠不止来自国外。从目前英国朝野反应看,要想让协议草案在议会获得通过,特雷莎·梅恐怕还要付出更大努力。

  根据英欧达成的草案,英国正式“脱欧”后将有21个月过渡期。过渡期内,英国仍继续留在欧洲共同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内,享受贸易零关税待遇。此外,北爱尔兰与爱尔兰共和国不设置“硬边境”,英欧将继续商议“脱欧”过渡期结束后解决英爱边界问题的方案。

  因不满协议草案内容,包括两名内阁成员在内的多名英国政府官员15日辞职。英国政坛动荡,首相领导权遭遇党内外挑战。英国舆论认为,英欧达成的协议草案总体而言属于“软脱欧”,因此受到“硬脱欧”派的反对。

  辞职的英国“脱欧”事务大臣米尼克·拉布称,自己不能“昧着良心”支持协议草案。他批评草案中有关解决爱尔兰边界问题及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关税同盟等内容,认为这将无法让英国真正“脱欧”。

  多名政客频频向特雷莎·梅发难,当然也包括“自己人”。与特雷莎·梅同属保守党的资深议员、“脱欧”运动推动者雅各布·思斯莫格在党内公开提出对首相的“不信任投票动议”,认为“脱欧”协议草案是英国对欧盟在“各项关键权力上的退让”。

  英国前外交大臣、保守党下院议员鲍里斯·约翰逊说,协议将让英国沦为欧盟的“附属国”,他将在议会中对其投反对票。

  按照欧盟规定,英国将在启动“脱欧”程序两年后,即2019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一旦“脱欧”方案在议会投票中未能获得议会通过,将导致英国最终出现“无协议脱欧”的情况。这将对英欧贸易及双方经济造成打击。

  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理菲利普等欧盟国家领导人此前也已警告,虽然已与英国达成“脱欧”协议草案,但草案能否顺利通过仍存在变数,欧盟应该做好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准备。

标签:英国;欧盟;脱欧;特雷莎·梅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