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不满博索纳罗质疑 8000多名古巴医生开始撤离巴西
2018年11月24日 09:05:01 来源:新华网

  古巴政府着手撤回派驻巴西偏远贫困地区的8000多名古巴医生,以回应巴西当选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对两国医疗合作项目的批评。首批撤离的古巴医生22日乘飞机离开巴西。

  【撤离】

  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国际机场,首批撤离的古巴医生排队办理登机手续。

  全科医师卢梅·罗德里格斯在巴西巴伊亚州待了两年,离开之际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会高兴见到自己的孩子,但想到离开患者、以后没有人替他们看病,心里难受。”

  拉斐尔·索萨现年32岁,来自古巴东部格拉玛省。他说:“患者们与我们拥抱道别。我在巴西为许多患者上门看病,过去从来没有医生去过他们的家。”

  不少巴西乡镇和城市郊区公共卫生站先前由古巴医生坐诊时,候诊室常常人满为患,这一星期却空空荡荡,布告说所有诊疗预约已经取消,请患者等候后续通知。

  孕妇阿德里莉·罗德里格斯22岁,21日前往巴西利亚附近小镇圣玛丽亚一家诊所,想做产前超声波检查,却失望而归。她的母亲阿德里安娜·罗德里格斯说:“我们发愁,因为我们没有钱请私人医生。她怀孕5个月,还需要作检查。”

  地方政府游说机构FNP和市镇卫生部门顾问委员会Conasems在一份声明中说,古巴医生撤离可能导致2900万巴西人失去基本医疗服务,呼吁政府采取措施挽留古巴医生。

  【转向】

  前劳工党领袖迪尔玛·罗塞夫出任巴西总统时提出“更多医生”项目,引进古巴等国外籍医生,帮助缓解巴西偏远贫困地区医疗资源短缺状况。依据罗塞夫政府2013年与泛美卫生组织和古巴政府达成的协议,古巴5年累计派遣大约两万名医生进驻巴西3600多座市镇,接诊患者上亿人次。

  罗塞夫2016年遭弹劾下台。博索纳罗今年10月击败劳工党候选人费尔南多·阿达,当选新一任巴西总统,定于明年元旦就任。他先前任参议员时,对“更多医生”项目提出诸多批评。

  博索纳罗本月初接受巴西媒体采访,指认参加“更多医生”项目的古巴医生待遇差,要求修改合作协议条款,工资由巴西政府而非古巴政府发放,否则终止项目。

  另外,博索纳罗上周说,他主张巴西政府绕过泛美卫生组织和古巴政府,与古巴医生直接签署服务合同,前提是古巴医生重新接受考试,取得巴西政府承认的执业资格。

  博索纳罗的言论激怒古巴政府。古巴公共卫生部本月14日说,博索纳罗的说法“质疑和贬损古巴医生的尊严、专业素养和利他主义精神”,决定停止参与“更多医生”项目,撤回现驻巴西的8332名古巴医生。

  【空缺】

  巴西卫生部希望招聘本国医疗人才填补古巴医生留下的空缺,两天内招纳3600多人,但他们应聘的职位多数在大城市。

  在巴西南部小镇沙帕达,古巴医生里歇尔·科利亚索广受欢迎,镇长卡洛斯·卡托请他留下来掌管镇政府卫生部门。卡托在电话中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镇需要医生,而他(科利亚索)在本地医疗体系的地位至关重要。”

  巴西“更多医生”项目引进古巴医生,受到地方基层政府和民众欢迎,但一度遭到巴西医疗行业协会抵制,后者质疑外籍医生素质不高、威胁本国患者健康,指认政府借机拖延向基层医疗系统加大投入。

  罗塞夫政府官员当时指认抵制出于“偏见”,因为“更多医生”项目同时引进阿根廷、葡萄牙等国医生,却只有古巴医生受到攻击;而自诩精英的本国医生只愿意在大城市私人医疗机构就业,不愿意服务偏远落后地区。

  古巴医学教育体系完善,医疗水平在全球名列前茅,医生成为古巴向海外输出的主要人力资源。据古巴公共卫生部声明,古巴55年间派遣医疗工作者40多万人次,参加164个国家和地区的60万项国际医疗任务;另外,古巴为138个国家和地区免费培训超过3.5万名医疗工作者。

  巴西前卫生部长亚历山大·帕迪利亚先前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博索纳罗不懂,医生行医不止为钱,在最贫困地区工作的医生不会只想着挣钱。”(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医生;古巴;巴西;医疗合作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