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俄科学家研发新技术 可为飞机“瘦身”约一吨
2018年11月26日 15:3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日前,俄罗斯科学家和工程师研发最新技术,可将航空发动机零件重量减少20%,从而将飞机减重约一吨。

资料图:飞机发动机。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据报道,为制造先进的航空发动机支架,科学家和工程师用上了现代材料学与航空制造的新科技。俄罗斯国立科技大学研发出几种航空发动机零件制造技术,可以将产品质量一下减少20%。

  俄罗斯国立科技大学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院长安德烈•特拉维诺夫向表示:"这一新研发的国产航空制造技术独特在,支架形状采用仿生设计——计算机拓扑优化,这样的设计能为支架承受必要负重和适应不同工作条件找到最佳材料配比。"

  一家俄罗斯飞机制造厂已顺利制造出试验批次的创新型支架,并完成台架试验。试验证明所获零件质量符合全俄国家标准。

  俄罗斯航空冶金专家、乌法国立航空技术大学铸造系副教授帕维尔•阿利金称:"对于航空发动机的设计者来说,单件产品可减重100克,这已经是很大的成就。然而这项技术的好处不仅在于大幅减轻产品质量,更让研发新支架的速度前所未有得快。"

  据悉,如今试验的支架从创意到生产设计总共用了一周。此前,阿利金认为这至少要花费一年半。他认为,两三年后就可用上增材制造技术制作的零件量产发动机。

  当然,单个零件重量减少20%并不意味着整个发动机的重量减少20%。但据专家估计,这项技术能让发动机重量减少至少10%,这也是很大的数字,意味着每台发动机能减少200-250千克,也就是一架飞机可减重近一吨。


标签:航空发动机;研发;飞机发动机;工程师;科学家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