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防海啸,太平洋岛国新喀里多尼亚高度戒备
2018年12月06日 08:27:23 来源:新华社 杨舒怡

  南太平洋5日发生7.5级海底地震和数十次余震,触发海啸警报,令岛国瓦努阿图、法国的海外属地新喀里多尼亚“如临大敌”。

  位于美国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5日说,新喀里多尼亚东南方向大约155公里的海域中午时分发生海底地震,震源深度仅为10公里。这一预警中心当即发布海啸警报,提示可能会有3米高的海啸。

  主震过后,发生至少20起强烈余震。美国地质调查局地震信息网说,其中一些余震震级高达6.6级。

  新喀里多尼亚政府部门提示民众撤到距海岸不少于300米的安全区域,尽可能撤到不低于海拔12米的高地。瓦努阿图发布类似疏散通知。

  瓦努阿图、新喀里多尼亚地处环太平洋“一串”地质断层形成的马蹄状“火圈”上,地震和火山活动频繁。近年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增多,这些低海拔的岛屿面临海平面上升、暴风雨灾害频繁等威胁,抗风险能力不高。

  所幸,5日海啸威胁没有达到预期的严重程度。地震大约3小时后,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通报,抵达瓦努阿图的海啸高度为大约72厘米,这场海啸威胁“算是过去了”。

  这一消息令不少人长舒一口气。瓦努阿图、新喀里多尼亚政府部门稍后确认,没有发生人员伤亡或严重财物损失。

  11月22日,瓦努阿图外交部长拉尔夫·雷根瓦努以“绝望”描述这一低海拔国家的境况,表示正在考虑起诉一系列实体,“让保护气候的成本转由那些能源企业、金融机构以及明知故犯导致我们面临威胁的一些国家政府承担”。

  瓦努阿图试图联手面临相似处境的其他岛国,一同发起诉讼。这些岛国的脆弱状况,从瓦努阿图2015年遭遇的一场飓风可见一斑。路透社报道,那场飓风导致瓦努阿图经济损失近4.5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4%。

标签:海啸;岛国;飓风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