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俄搞军演美出军舰 俄乌冲突难降温
2018年12月06日 20:54: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全球热点)俄搞军演美出军舰 俄乌冲突难降温

  新华社记者

  俄罗斯国防部5日确认,俄军正在黑海海域和克里米亚东部演习。乌克兰海军当天宣布,成功试射新型巡航导弹。与此同时,美军一艘驱逐舰驶近俄罗斯海域。

  分析人士认为,俄乌美三方“互秀肌肉”,无益于缓解俄乌间紧张局势,且容易引发擦枪走火,地区局势面临急剧恶化的风险。

  【新闻事实】

  俄罗斯国防部5日发表声明说,俄海军两艘潜艇在黑海某海域演练了紧急部署、侦察、跟踪和用火箭摧毁海上及沿海目标等科目;潜艇艇员此后还将演练深潜和紧急浮出水面。

  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长图尔奇诺夫同日宣布,乌克兰海军当天在乌克兰南部敖德萨州靶场试射了新型巡航导弹,8枚改进型S-125导弹成功命中280公里以外的黑海水域目标。

  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两架美军侦察机3日先后对刻赤海峡、克里米亚半岛西南部等地区展开了数小时侦察。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发言人麦克马尔5日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麦坎贝尔”号驱逐舰当天驶入俄罗斯彼得大帝湾附近水域,以“挑战俄方过度的海洋主张”。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当天还以3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方官员为消息源报道,美军已要求美国国务院通知土耳其,可能会派一艘军舰借道进入黑海。

  北约成员国与乌克兰和格鲁吉亚4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外长会议,讨论黑海局势。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重申对乌克兰的支持,称北约已在黑海“扩大军事存在”,“将继续维持在黑海地区的存在”。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委员普什科夫4日回应说,美国和北约应该清楚认识到黑海地区的力量对比状况,若派军舰进入黑海海域,会导致地区冲突急剧恶化,产生严重后果。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说,在黑海地区“秀肌肉”是俄罗斯近年来常用的威慑手法,此次军演正值俄乌海上冲突余波未平之际,无论是计划内还是临时增加,都显露出对乌克兰浓厚的威慑意味。

  有分析认为,对俄罗斯来说,尽量避免进一步恶化与西方关系,为俄乌海上冲突降温,或是重要考量,但在国家安全、主权等问题面前,俄罗斯难以让步。对乌克兰而言,国内经济持续低迷,明年3月将举行总统选举,寻求加入北约的进程缓慢,这些因素都强化了乌克兰方面打“反俄”牌的动机。

  俄罗斯《独立报》认为,因为俄乌海上冲突,欧美可能对俄进行激烈批评并实施新一轮制裁,也可能致使北约舰艇更频繁进入黑海。

  法新社也分析说,俄乌海上冲突发生以来,欧洲方面主要还是想要降温处理,防范不可控因素,避免陷入俄乌敌对的陷阱之中。

  【即时评论】

  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经过多轮多种形式的调解、谈判,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危机仍难见曙光。

  然而,俄乌冲突再度炒热,有引发擦枪走火甚至触发热战的危险。要走出俄乌冲突的困境,还需更多政治智慧。有关各方应保持克制,防止事态升级,并通过对话协商方式妥善解决分歧。

  【背景链接】

  俄罗斯与乌克兰11月25日在黑海发生冲突。双方就海上冲突说法不一。俄联邦安全局和克里米亚边防部门说,乌方海军先后有5艘船只未经俄方许可试图穿越刻赤海峡,俄方采取多种措施制止乌方这一“挑衅”。

  乌方海军新闻局则说,乌方海军2艘炮艇和1艘拖船当天试图通过刻赤海峡大桥,从黑海进入亚速海;俄方一艘舰艇故意撞击乌方海军拖船,向乌方一艘炮艇开火,致使6人受伤;乌方海军3艘船只及船上20多人遭俄方扣留。(参与记者:赵嫣、闫亮、王宏彬、惠晓霜;编辑:孙浩、韩墨)

标签:冲突;黑海;乌克兰;俄方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