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近年石油产量屡次触及历史低点,墨西哥新总统催油企产油
2018年12月07日 09:53:22 来源:新华社 陈丹

  墨西哥新任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5日敲打国内外石油企业,敦促它们迅速产油,否则别想再中标新油田。

  洛佩斯同时批评前任政府的能源改革,宣布石油开采权拍卖暂停三年,但不会取消现有合同。

  墨西哥石油资源丰富,但近年产量屡次触及历史低点。路透社解读,如何管好能源行业是洛佩斯执政最大挑战之一。

  要产量

  洛佩斯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赢得深海石油特许开采权的企业迄今没有产出“一桶油”。“因此,如果没有投资,最重要的是,如果没有生产,我们不能继续出让领土用于石油开采。”

  按照他的说法,暂停石油开采权拍卖是为了让油企投产。“我们不希望投资的资格仅仅用于投机。我们希望它们投产,我们需要它们投产。”

  洛佩斯1日就职,承诺强化政府在能源行业的角色。他竞选时说,将审视前任政府施行能源改革期间拍卖的石油开采合同是否关联腐败。不过,洛佩斯及其阵营迄今没有发现合同违法。

  “那些合同不会取消,投资者不会对政府失去信心。”他说,但希望油企展现“即将投资和产油”姿态,“我们将依据结果作决定”。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洛佩斯政府将在三年暂停期内评估赢得离岸油田开采权的外国油企到底有多少投资和产量。

  依照墨西哥法律,作为独立监管方,国家能源委员会负责开采合同竞拍和管理,是唯一有权取消合同的实体。

  批前任

  洛佩斯在记者会上批评前任政府的能源改革,说改革造成国有企业墨西哥石油公司缩减投资,能源领域的民间资本却没有显著增加。

  墨西哥是拉丁美洲主要产油国之一,石油是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但墨西哥石油公司已经连续14年减产。由于这家国企缺乏投入深海开采所需资金,前任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领导的政府2013年着手能源改革,结束墨石油持续80年的垄断,向私营企业和外国企业开放能源开采。

  然而,墨西哥原油产量在涅托执政期间持续下降。今年10月,墨石油日产量跌至大约176万桶。

  在洛佩斯看来,墨西哥作为产油国,却要进口成品油和燃料,证明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的失败。他承诺建造更多国有炼油厂。

  同时,这名左翼政治家不排除为墨西哥湾深海油田引入更多民间资本。

  官方数据显示,墨西哥深海石油项目仍处在勘探阶段,中标企业包括英荷壳牌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和雪佛龙石油公司。能源改革期间启动的一些陆上石油项目如今日产量大约1.34万桶,其中4200桶由私营油企生产,大约9200桶出自公私合资企业。

  有难度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石油投资转化为商业规模的生产可能耗时数年。培尼亚政府曾经估计,107份合同在合约期内能揽到1610亿美元投资。能源行业专家说,这些项目产出大量原油需多年时间。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说,洛佩斯要求外国油企三年内大量产油的目标非常难实现,产量真正“起飞”恐怕需要6年以上。

  这家设在英国伦敦的咨询机构认为,洛佩斯释放迄今“最明显的信号”,即他想叫停前任政府的能源改革。

  洛佩斯6日没有说是否会推迟或取消定于明年2月的新一轮拍卖。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拍卖显然已经正式搁置。拍卖对象为46个石油和天然气区块,包括9个页岩气区块以及墨石油所参与7家合资企业的合伙权。

  (原标题《墨西哥新总统催油企产油》)

标签:墨西哥;石油;产量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