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马克龙“花钱”缓危机 半数法国人支持
2018年12月12日 08:22:27 来源:新华网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0日晚建议政府出台一系列经济和财政措施,以求缓解引发民众示威的“经济和社会危机”。

  拟议措施主要用于补贴中低收入阶层的工薪族和退休人员,据财政官员估算,将花费政府80亿至100亿欧元。

  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多数法国民众赞同政府最新举措,超半数认为示威应该停止。

  【紧急状态】

  马克龙10日晚在总统府爱丽舍宫发表15分钟电视讲话,向民众宣布国家进入“经济和社会紧急状态”。

  马克龙说,对当前危机,“我承担个人那份责任”。“我知道我先前发表的声明伤害了你们当中的一些人。”

  他表情严肃,语气比平常谦逊。

  他说,积攒多年的社会问题引爆示威,“他们(示威者)的困苦不是昨天才开始,而我们变得习以为常……潜伏四十年的沉疴终于显现症状”。

  马克龙发表讲话前,耗费4个小时与内阁、议会、工会和地方政府高层人士商谈如何缓解危机。

  11月17日至今,法国巴黎和其他城乡地区发生反对政府调高燃油税的示威,一些极左翼、极右翼群体和暴乱分子参与后,在一些地区演变成骚乱。

  马克龙起初立场强硬,却在上周宣布取消明年继续调高燃油税的计划,但示威没有平息迹象。上周末最新一轮示威多达13.6万人参加,人数与一周前持平。

  近期民调显示马克龙所获民意支持率跌至20%以下,陷入就任总统一年半以来最大危机。民众抱怨他的政策维护富人利益、无视草根疾苦。

  【花钱补救】

  马克龙要求政府出台一系列财政措施,以缓解当前危机。一项拟议措施是明年起最低工资标准每月增加100欧元,今年标准为税前1498欧元、税后1185欧元。马克龙政府先前反对提高标准,理由是有损就业市场。

  其他措施包括减轻月收入低于2000欧元的退休人员税负、免除加班时间工资所得税。马克龙同时呼吁企业向员工发放“年终奖”,承诺政府不对这部分奖金征税。他打算两天内约见银行业和大企业代表,动员他们配合政府举措。

  这些“反危机”措施大部分将由政府“买单”,不清楚钱从何来。

  法国公共行动与账户国务部长奥利维耶·迪索告诉法国《费加罗报》记者,政府大概需要花费80亿至100亿欧元,“我们正在讨论确认具体需要多少钱,以便规划如何筹措资金。”总理爱德华·菲利普随后会向议会解释总统提议的具体措施,届时再澄清细节。

  近一个月示威让法国承受不少经济损失,巴黎埃菲尔铁塔、卢浮宫等著名景点和众多商家暂时关闭,以免遭受劫掠和破坏。中央银行10日将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预估数据从原先的0.4%调低至0.2%,远低于法国政府为全年设定的1.7%增长目标。

  【初见反响】

  马克龙发表讲话后,“舆论之路研究所”受法国信息频道委托,征集991名18岁以上法国公民对政府举措的看法,结果显示多数民众认同马克龙所提措施是对示威者诉求的“良好回应”。

  信息频道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60%的调查对象支持“年终奖金免税”;68%赞成提高最低工资标准;72%支持减轻低收入退休人员税负;78%赞成加班工资免税。

  54%的调查对象认为马克龙讲话后,示威活动应该停止;45%认为示威应该继续。不过,仍有66%调查对象支持示威者,34%反对。

  法新社说,难以判断示威者对马克龙讲话的整体反应,因为示威没有明确的“领导者”,政党或工会难以施加影响。

  法国电视媒体采访示威者,一些人认可马克龙“让步”,一些人觉得“不够”。部分示威者宣称,准备本周末、即15日发起“第五轮”示威。

  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袖玛丽娜·勒庞欢迎部分拟议减税措施,但继续攻击马克龙支持推进全球化的主张。左翼在野党“不屈服的法国”运动的领袖让-吕克·梅朗雄警告马克龙,不要以为“撒钱”就能平息示威。

  马克龙在讲话中谈及一些示威者诉诸暴力,强调政府不会容忍这类行径,“任何愤怒都不能成为攻击警察的理由”。(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示威;示威者;缓解;法国;法国总统;建议政府;社会危机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