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特雷莎·梅还有几张牌可打?
2018年12月12日 15:08:18 来源:解放日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0日宣布,推迟原定于11日举行的议会下议院对“脱欧”协议的表决,并将与欧盟协商“寻求更多保证”。

  特雷莎·梅坦言,按照目前的情况,如果议员就协议进行投票,“将以明显优势被否决”。她认为,议员不愿支持协议是因为对其中关于北爱尔兰的内容不满,但她表示,有信心在北爱尔兰边界问题上获得欧盟的“保证”。叫停表决后,梅将开启新一轮外交活动。11日,她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荷兰首相吕特;13日将参加欧盟峰会,预计将重点与欧洲领导人讨论北爱尔兰边境问题。

  不过,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0日表示,将在欧盟峰会上讨论如何帮助英国政府批准“脱欧”协议,但不会就这一协议“重新谈判”。

  至于下一次投票将何时举行,梅并未透露具体时间。一些议员呼吁在圣诞节前将协议提交给下院,但英国广播公司称,投票的最后期限是1月21日。

  叫停投票表决后,梅的手中还有什么牌可以打?第一,选择辞职。但梅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不过,她可能会遭遇党内“逼宫”。如果48名保守党议员提交不信任首相的信函,那么保守党必须就她是否能继续担任党魁、甚至是首相进行投票。

  第二,二次公投。若议会陷入僵局,将问题交回民众可能是一个选择。不过,政府需要推动立法,并获得大多数议员支持,才能发起二次公投。

  第三,提前大选。但至少需要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才能提前大选,而在去年提前选举中失去多数席位后,保守派同僚可能不愿投下支持票。

  《大西洋月刊》指出,是否采取上述选项都取决于梅本人。如果首相未能在1月21日前向议会提交“脱欧”协议,那么议员们将对政府下一步举措进行投票。“改变欧洲”研究机构负责人阿南德·梅农指出,如果“脱欧”协议以失败告终,那么除了没有协议、举行大选或举行二次公投外,没有其他选择。(李雪)

标签:协议;欧盟;议会;北爱尔兰;英国首相;下议院;表决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