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要落实舰改航母设想
2018年12月13日 08:19: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日本政府11日向执政联盟递交新《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草案要点,明确写入改造海上自卫队“出云”级驱逐舰,升级为可以搭载战斗机的航空母舰。

  要点内容获执政联盟同意。分析师说,拥有“攻击型航母”将使日本脱离“专守防卫”政策,涉嫌违宪。

  日本打算避开“航母”一说

  日本政府定于18日由内阁表决新《防卫计划大纲》和2019年至2023年《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11日向执政联盟自由民主党和公明党通报两份文件的要点内容。

  文件明确写道,“改造出云型(驱逐舰)”、引进诸如F-35B型战斗机这类具有短距起飞和垂直降落性能的舰载战斗机。

  日本现有两艘“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分别为“出云”号和“加贺”号。由于规格性能独特,获称“准航母”。

  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打算避开“航母”一说,改称“多功能驱逐舰”。

  除打造航母,新《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涉及强化日本网络反击能力、对周边海域的警戒监视能力,并且从美国引进远程巡航导弹等。

  航母是“防守型”非“攻击型”

  按日本政府的说法,改造后的航母用途众多,不仅限于搭载战斗机,还能用于灾害时收容灾民,向伤员和病人提供医疗服务。

  改造后的航母将搭载F-35B战斗机。一名防卫省消息人士告诉共同社记者,航母不会“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一直搭载(战斗机)”,而是在出现防卫任务时使用;航母是“防守型”而非“攻击型”。

  “那绝对不算是攻击型航母,”日本防卫大臣岩屋毅11日声称,“这是为实现多种用途制造的驱逐舰。即使依据任务要求搭载战斗机,也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日本政府认定,拥有可以对其他国家构成毁灭性打击的攻击型武器超出自卫最小限度,违反宪法第九条“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的规定。

  自民党和公明党11日同意拟定一份文件,写入改造后的航母并非“攻击型”等内容,确认改造升级没有超出“专守防卫”范畴,以回应质疑。

  在野党认为“明显违反宪法”

  日本军事评论家前田哲男告诉共同社记者,如果“出云”级驱逐舰具备搭载战斗机的能力,国际社会将把它归为“攻击型航母”,日本将脱离“专守防卫”政策。在他看来,日本政府的说法偏离实际。

  共同社解读日本改造驱逐舰的动因,说日本在太平洋地区航空基地少,要想快速部署防卫力量,需要能够搭载战斗机并且在远洋水域投入使用的航母。

  日本国会正在休会。共同社预期,改造“出云”级驱逐舰将遭到周边国家反对,同时在国会引发激烈辩论。日本在野党指认这一做法“明显违反宪法”,“与专守防卫政策冲突”。

  共同社报道,掌握攻击敌方基地能力不会写入新《防卫计划大纲》。持反对意见者认定,这一能力同样违反“专守防卫”政策。一名在野党高层人士告诉共同社记者,引进远程巡航导弹相当于“实际拥有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

  文/新华社

标签:战斗机;驱逐舰;航母;防卫力量;执政联盟;改造;整备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