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狮航搜寻第二只黑匣子 气候不佳被迫延迟
2018年12月18日 08:07:43 来源:新华网

  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自掏腰包,雇佣专业船只在失事客机坠落海域搜寻第二只“黑匣子”。气候不佳,船只无法如期于17日抵达目标海域,搜寻被迫推迟两天开始。

  狮航JT610航班客机10月29日早晨从印尼首都雅加达飞往槟港市,起飞后不久失控并坠入爪哇海,所载189人全部遇难。搜寻人员几天内打捞起部分机身残骸和一只黑匣子、即飞行数据记录器,但没有找到机身主体和另一只黑匣子、即驾驶舱话音记录仪。

  狮航16日晚发布声明,说它投入380亿印尼盾(约合260万美元),雇佣一艘离岸多用途补给船,拟17日抵达目标海域,开始搜寻作业。然而,暴雨天气阻碍船只在马来西亚柔佛巴鲁港的设备和船员调动集结,导致船只预定抵达失事海域的日期推迟至19日。

  狮航特地说明,按照国际惯例,搜寻失事客机黑匣子的费用通常由所在国家政府支付;就这场空难而言,搜寻驾驶舱话音记录仪是印尼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的法定“义务和职责”。

  狮航17日发布更新后的声明,删除上述这句话。

  一名印尼交通部发言人说,委员会的义务是“资助空难调查”,搜寻驾驶舱话音记录仪的支出应由狮航承担。

  空难调查人员上周说,第二只黑匣子的搜寻因为印尼政府围绕政府职责和资金来源陷入争议而遭遇阻滞,因而求助于狮航。

  路透社援引航空安全专家的说法报道,由涉事一方资助空难调查的做法“不寻常”;根据联合国制定的规则,安全事故调查应保持独立,以确保调查结论的公信力。

  狮航失事客机是一架“几乎全新”的波音737 MAX 8型客机,今年8月中旬投入运营。对飞行数据记录仪等证据的初步分析显示,坠机原因可能关联飞机的迎角传感器故障,触发这一新型飞机配备的“防失速”系统自动下压机头。最终结论有待后续调查,失落的那一只黑匣子可能提供关键证据。

  业内人士警告,留给搜寻团队的时间日益紧迫。失事客机配备的驾驶舱话音记录仪由美国电子通信设备供应商L3 Technologies公司生产,这家企业网站的说明书显示,这种仪器最多可持续90天发出声波信号。

  印尼官方搜寻队11月初说,已探测到失事客机话音记录仪发出的信号,但“相当微弱”。(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黑匣子;失事客机;驾驶舱;空难调查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