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一中国公民在美被控窃取商业机密遭逮捕 专家这样回应
2018年12月24日 08:32:04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路透社22日报道说,美国司法部21日对外宣称,已逮捕一名名叫谭洪进(音)的中国公民。该机构称,谭洪进从他任职的一家美国石油公司窃取商业机密,这些信息与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产品有关。消息显示,谭洪进目前仍被拘留,他的预审和拘留听证会定于26日举行。针对谭洪进被捕一案,中国外交部目前尚未表态。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司法部称,谭洪进20日在俄克拉荷马州被捕,他涉嫌下载数百份与制造一种“下游能源市场研发产品”相关的文件,并计划将这些文件提供给他将任职的一家中国公司。美国彭博社称,谭洪进的领英页面显示,他自2017年5月以来,一直在跨国能源公司“菲利普斯66”在俄克拉荷马州巴特尔斯维尔的部门任电池方面的技术专家。信息显示,这家公司成立于1875年,总部位于休斯敦,是一家能源生产和物流公司。该公司也发表声明表示,正协助联邦调查局(FBI)调查有关其“巴特尔斯维尔机构前雇员”的案件,但拒绝发表评论。

  在谭洪进被捕的同一天,美国司法部还对任职于中国天津一家公司的两名中国公民提起诉讼,指控他们在十多年的时间里与中国国家安全部门联合开展一场广泛的黑客活动,涉嫌渗透45家美国公司和政府机构,窃取知识产权和其他数据。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声称,“中国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以非法手段取代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此前,美国曾多次以窃取商业机密为由,指控并逮捕在美工作的华裔工程师。而20日美国司法部一日连诉三名中国公民,不能不让人怀疑这背后存在政治目的。

  联想起最近相当长时间内美国对中国科学家、留学生和在美华人“从事间谍活动”的指责,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副所长倪峰2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天美国所做的一切已和近七十年前的“麦卡锡主义”有很多类似之处。今天美国对中国的恐惧主要源于在科技、国力上被超越的担忧。但倪峰同时认为,从皮尤调查中心的数据看,美国普通大众对中国的好感度近年持续增加,即便今年因贸易战下滑两三个百分点,但好感度仍比前些年高不少。倪峰认为,“这是由于两国社会交往的频率与范围都不断增加,从日常生活而非战略层面审视中国的美国大众,与精英阶层在对华看法上出现严重割裂。美国大众看到的是一个越来越亲和、发展而非此前被‘妖魔化’的中国。”

标签:美国司法部;商业机密;被捕;美国;窃取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