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俄罗斯支持卡扎菲之子重新掌权? 俄副外长回应
2018年12月27日 09:18:36 来源:环球时报 记者 柳玉鹏 陈欣

  美国彭博社日前报道称,俄罗斯有可能在明年春天的利比亚总统大选中,支持该国前领导人卡扎菲之子赛义夫重新掌权。对此,俄副外长波格丹诺夫25日回应称,莫斯科支持所有候选人。

  据俄罗斯《观点报》25日报道,当天有记者提问:“赛义夫是否曾向莫斯科寻求支持、又是否已获得俄罗斯支持?”对此,波格丹诺夫回答说,俄罗斯外交官没有直接支持赛义夫参选,但莫斯科原则上不反对支持这位利比亚前领导人之子。他解释说,从历史层面上看,利比亚是个部落制社会,这意味着各个部落的地位都非常重要,因此赛义夫及其支持者应当是利比亚国内政治进程的一部分,“不能孤立任何人,也不能将任何团体排除在利比亚建设性政治对话之外”。波格丹诺夫表示,俄罗斯与利比亚西部、东部以及南部的所有团体都保持了接触。

  波格丹诺夫的表态也是对彭博社报道的回应。该媒体20日发表题为“俄罗斯制定利比亚计划——另一个卡扎菲”的文章称,截至目前,莫斯科看起来是与利比亚“国民军”首领哈夫塔尔“同甘共苦”,然而却在去年改变了战略,悄然与利比亚所有政治势力建立联系,因为这样比单纯支持某一方获利更多。报道称,赛义夫去年获释后不久,俄代表就与他取得了联系。12月初,赛义夫派人给波格丹诺夫送了一封亲笔信,拜托后者将信转交给俄总统普京。赛义夫在信中阐述了他对利比亚局势的看法,并请求俄罗斯为他参加总统大选提供支持。彭博社评论称,随着俄罗斯对利比亚的介入不断增多,而特朗普政府又实行全球收缩战略,这会让莫斯科未来成为利比亚各政治势力的“中间人”。

  就在波格丹诺夫回答记者问题的同一天,位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利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遭到袭击。法新社称,此次事件共造成21人受伤,至少3人丧生,其中包括一名高级公务人员,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宣称对此负责。

  俄罗斯专家认为,莫斯科并没有决定支持赛义夫,因为波格丹诺夫的声明并没有明确说明这一点。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战略研究和预测研究所主任叶戈尔琴科夫表示,对莫斯科来说,谁做利比亚未来的总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俄罗斯要与利比亚各方政治势力保持联系,这样才能保证俄罗斯的利益。

标签:卡扎菲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