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媒:北美圣诞新民俗 吃火锅成华人首选
2018年12月27日 09:20:03 来源:中国侨网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感恩节、圣诞节、新年等节日相连而至,但火鸡和火腿等洋食物对很多新移民来说吸引力并不大,不过新移民过节也有简便且很能营造气氛的食物,那就是火锅。很多人开玩笑说,“没有什么节日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如果想要再复杂一点,也可以包饺子。网络上甚至流传这很多有关“圣诞节吃饺子”的顺口溜,绘声绘影地创造出了一种“新民俗”,令人忍俊不禁,也表达了很多人对圣诞等节日的调侃。

  自从11月以来,北美就进入节日,感恩节、圣诞节和新年等节日纷至沓来,身在北美的华人虽然对这些洋节非常感兴趣,并且公司也会放假,但火鸡大餐对新移民的吸引力非常低。圣盖博的张先生表示,虽然网上有大量的火鸡做法食谱,甚至有一些公益组织还可以通过打电话的方式指导烹饪,但火鸡虽然好看,但肉柴而无味,并不好吃。除非去买做好的现成火鸡,否则华人新移民并不热衷于火鸡烹饪。

  但节日总还是要过,简单又方便的火锅成为很多新移民过节的首选餐饮。天普市的王太太说,火锅非常方便,只要在超市买好火锅底料即可,不用耗费太多时间去准备、烹饪。而且华人区有很多商家都有卖切好的火锅猪牛羊肉片,不用自己在家切,其他食材也都可以在超市购买,非常简单。其次,火锅非常适合人多的聚会,其他菜肴可能并不符合所有人的胃口,火锅就不会有这种问题,几乎没有人不吃火锅。

  而大家围坐的桌前火锅,也增加了不少节日气氛。阿罕布拉市赵先生表示,各种食材摆满一桌显得非常丰盛,吃火锅热气腾腾,大家围坐在一起,一边聊天一边吃,感觉非常好。此外,岁末年终,天气寒冷,吃火锅也更符合时令,比起冷冰冰的火鸡和火腿,火锅的吸引力显然远胜这些西方食材。

  还有的留学生则因为不会做其他菜肴,吃火锅也显得简便易行。留学生黄同学表示,寒假没有回国,和几个朋友到山里租小木屋度假,围炉吃火锅,非常温暖热闹。

  有鉴于火锅的受欢迎程度,很多北美网友都戏称,没有什么节日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

  而在中国社交媒体上,还有很多人拿过圣诞吃饺子调侃。尤其是今年适逢冬至,中国北方人有冬至吃饺子的习俗,遭到网友质疑,你们北方有不吃饺子的节日吗?任何一个节日都要吃饺子。甚至有网友编造段子,营造出过耶诞也要吃饺子的所谓新民俗。比如“圣诞饺子就大蒜,来年全家把钱赚”、“圣诞饺子蘸香醋,来年桃花挡不住”,“平安夜里吃饺子,来年生个胖小子”等,一方面显示了民众对逢年过节就要吃饺子的调侃,也表现出人们对将圣诞节世俗化,不再是一个严肃的节日,而是一个开心快乐的节日的气氛。(张越)

标签:圣诞节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