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革命依然年轻”——古巴圣地亚哥纪念革命胜利60周年
2019年01月03日 04:01: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古巴圣地亚哥1月2日电(记者 朱婉君)“终于,我们抵达了圣地亚哥。这条路艰苦而漫长,但我们已经抵达……”当地时间1日傍晚,在古巴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北部的圣伊菲热尼亚公墓前,响起了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原声片段。一时间,现场千余名当地民众的记忆被拉回到60年前的这一天。

  1959年1月1日,在圣地亚哥市中心的塞斯佩德斯广场上,未满33岁的菲德尔·卡斯特罗向全世界宣告,古巴革命取得胜利,广场上爆发出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与欢呼。

  圣地亚哥被称为古巴革命的摇篮。1953年7月26日清晨,菲德尔·卡斯特罗率领100余名青年,向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第二大军事要塞——位于圣地亚哥东北部的蒙卡达兵营进发,打响了推翻亲美独裁政权的古巴革命第一枪。起义虽以失败告终,但古巴人民已被唤醒。

  圣地亚哥还拥有“英雄城”的美誉。在著名的圣伊菲热尼亚公墓里,安葬着古巴“国父”德塞斯佩德斯、“国母”玛丽安娜·格拉哈莱斯和民族英雄何塞·马蒂,以及其他为争取古巴民族独立自由而奋不顾身的无名英雄。2016年11月,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他的骨灰也下葬于此,与古巴革命先驱和仁人志士相伴长眠。这也正是古巴政府选择在此举行革命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的原因。

  1日傍晚,伴随着古巴国歌《巴亚莫之歌》,圣伊菲热尼亚公墓一侧鸣放21响礼炮致敬。古巴军人同时向菲德尔·卡斯特罗、德塞斯佩德斯、玛丽安娜·格拉哈莱斯和何塞·马蒂之墓献上花圈。古巴青年登上临时搭建的小舞台,高唱革命歌曲,演绎革命舞蹈,背诵革命文章。

  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随后上台发表讲话。这是他自2018年4月卸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后第二次发表公开讲话。2018年7月26日,他在圣地亚哥参加古巴“七·二六”起义65周年纪念活动时发表演讲。当时,他就向“英雄城”圣地亚哥许下了共聚于此纪念古巴革命胜利60周年的诺言。

  “革命尚未衰老,它依然年轻。”劳尔·卡斯特罗回顾革命历程时表示,从革命打响之初至今,主导革命发展的始终是年轻人。

  对于去年接替自己引领古巴前行的迪亚斯-卡内尔,劳尔·卡斯特罗做出积极评价。他表示,古巴革命已传到新一代人手中,目前“进展顺利”,确信古巴将继续前进。

  谈及古巴和美国的关系,劳尔·卡斯特罗表示,美国重新对古巴采取对抗态度,对此古巴已做好准备。古巴愿与美国在和平、尊重和互利关系中实现文明共存。

  微风吹拂着圣伊菲热尼亚公墓前的棕榈树,在庄严而柔和的氛围中,现场民众唱起纪念攻打蒙卡达兵营行动的歌曲《“七·二六”之歌》,追忆革命的峥嵘岁月。

标签:古巴;圣地亚哥;公墓;劳尔·卡斯特罗;英雄城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