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民调:超八成法国人认为中国是非常具有影响力的国家
2019年01月09日 08:05:27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潘亮】据法国《费加罗报》8日报道,法国蒙田研究所委托凯度调查公司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69%的法国人认为中国文化价值距离法国较远,但近年来中国经济和政治等综合实力的崛起让81%的法国人认为中国是一个非常具有影响力的国家,60%的法国人觉得中国在法国已经拥有不小的影响力。

  该调查于2018年9月进行,对象为1013名18岁以上的法国公民。报道称,中国越来越强大,几乎50%的法国人认为,在很多科技领域(如数字化)中国已经领先于法国,年轻人尤其赞同这一观点。不过,也有43%的法国人将中国的进步视为威胁,持这一观念的老年人更多。47%的法国人表示,中欧贸易不平衡,其中获利更多的是中国。约30%的法国人承认,在技术及经济方面,中国也可以是一个机遇。

  调查显示,法国人对从中国市场获利态度乐观,78%的人觉得中国游客对法国政府和民众有非常积极的影响。55%的人认为在法华人是构成社会的一个积极因素,54%的人认为中国的投资很重要。在此背景之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法国获得较好反响。43%的法国人表示听说过“一带一路”,其中53%的法国人认为“一带一路”能够为国家和民众带来实惠。

  法国人对中法外交关系的定义和评估表现出复杂心态,27%的人认为中国是盟友,31%的人认为中国是对手,还有25%的人认为中法既不是盟友也不是对手。不过,认为中国是对手的比例比俄罗斯(44%)和美国(35%)低。此外,分别有44%和48%的法国人认为中法政治及文化关系良好。

  调查还显示,虽然有75%的法国人认为中国为自身利益持防御姿态,但只有19%的法国人认为中国是一个喜欢挑起争端的“好斗型”国家。不过,大多数法国人认为中国正在为增强自身影响力走上一条“战略征服”的道路——72%的法国人持此观点。

标签:法国人;中国;法国;影响力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