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联合国报告:美中两国在全球人工智能专利领域领先
2019年02月01日 08:2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1月31日电 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31日发布报告称,近年来全球人工智能(AI)专利数量快速增长,美国和中国在AI专利方面居全球领先位置。

  这份名为《技术趋势2019:人工智能》的报告梳理了2016年以前全球公开的AI专利(因专利保密期限问题,2016年是有数据的最近一个完整年度)。结果显示,自20世纪50年代AI出现至2016年底,全球AI相关的发明专利申请近34万份,其中过半数为2013年以后公布。WIPO总干事高锐(Francis Gurry)表示,AI将在未来几年内成为军事和经济的重要部分,各大国将开始关注自身在AI领域的战略地位。

  从专利申请主体来看,全球前30名AI专利申请方中有26家公司企业,其余4家为科研机构。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的申请数量最多,拥有8290项发明;其次为美国微软公司,有5930项发明。前五大申请方还有:日本东芝公司(5223项),韩国三星集团(5102项)和日本NEC集团(4406项)。

  报告指出,AI专利申请最多的前20家科研机构中,有17家来自中国;AI相关科学出版物数量排名前20的科研机构中,10家来自中国。全球前30名AI专利申请方中的4家科研机构,有3家来自中国。报告称,这些数据表明中国在AI领域的重要性正在日益增加。

  高锐说,美中两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为技术公司提供大量珍贵的用户数据;国家对科技行业的支持也是企业和机构快速抢滩AI领域的重要因素。而欧洲各国在文化和语言方面的差异不利于大数据集合的形成,在某种程度上成为AI技术发展的障碍。

  针对公众普遍关注的AI技术风险,高锐强调AI技术本身是中性的,关键是人类如何利用技术。“假如用AI开发能够毁灭全人类的自动武器系统,那当然不是一件好事;但假如AI技术被用于改善医学诊断,或是其他有利于人类福祉的目的,那当然就是一件好事。”


标签:人工智能;科研机构;AI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