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欧盟重申不会重新谈判 多国制定“无协议脱欧”预案
英欧“脱欧”谈判前景难料
2019年02月11日 08:05:38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任 彦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2月7日在布鲁塞尔同来访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举行会晤后表示,欧盟不会与英国就“脱欧”协议重新谈判。这意味着,在距离英国原计划“脱欧”大限3月29日不到50天的情况下,英国和欧盟还没有走出“脱欧”谈判所面临的僵局。分析认为,尽管英欧双方表示还将继续谈判以期取得突破,但所剩时间毕竟有限,英国和欧盟多国都已着手为“无协议脱欧”做准备。

  2月7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抵达布鲁塞尔,先后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以及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举行会谈。这是1月15日英国议会投票否决“脱欧”协议草案之后,英国首相首次到访欧盟总部。容克与特雷莎·梅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声明称,欧盟拒绝与英国就“脱欧”协议草案进行重新谈判,这一草案是欧英双方作出重大让步后达成的,代表着欧英间谨慎且平衡的妥协。

  尽管欧盟再次回绝了英国重启“脱欧”协议谈判的要求,但也做出一定让步,为在规定时间内“有协议脱欧”留下一线希望。声明说,欧盟愿意修改欧英“未来关系框架政治宣言”中有关双方未来关系的内容表述;双方同意在未来几周内展开进一步谈判,努力寻求避免“无协议脱欧”的解决办法。双方领导人决定在2月底前再次举行会晤,就相关议题的谈判结果进行评估。

  图斯克与特雷莎·梅结束会谈后随即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目前仍无进展,谈判将会继续。”特雷莎·梅表示,英国会按时“脱欧”,她会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努力斡旋。欧盟新闻网站“欧盟观察家”评论称,目前来看,在最后一刻欧英双方达成新的让各方面都比较满意的“脱欧”协议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但毕竟时间有限,“要想实现有序脱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塔亚尼在会谈后表示,欧洲议会只会支持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此前与英国谈妥的协议内容。他警告说,“无协议脱欧”是解决目前僵局“非常危险的途径”,一旦英国“无协议脱欧”,那么英国和欧盟都将会陷入灾难。

  “虽然欧英双方都在努力避免‘无协议脱欧’的可怕后果,但‘无协议脱欧’似乎正在不期而至。”欧洲新闻台报道称,鉴于“无协议脱欧”的风险日益加大,英欧双方都做了最坏的打算。

  英国的应对计划包括在运送物资的渡轮上预留出专门的空间,以保障“无协议脱欧”情况出现后英国仍能维持有规律的药品供应;以及安排大约3500名士兵,帮助政府应对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欧盟的方案涵盖英国“无协议脱欧”可能对民众与企业造成重大冲击的14个领域,包括金融服务业、航空运输、海关与气候政策等。

  欧盟很多成员国也陆续颁布了相关应急预案,如紧邻英国的法国日前就通过了首个旨在应对英国“无协议脱欧”的行政令。根据这一行政令,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法国将对出入境的海关检查、动植物检验检疫以及边防警察部署有所调整。法国政府还要求一些边检基础设施的管理商抓紧开展改建工程,确保相关基础设施从今年3月30日起可以使用。

  (本报布鲁塞尔2月10日电)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 彦

标签:欧盟;英国;协议;无协议脱欧;特雷莎;英国首相;谈判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