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英欧再谈“脱欧” 瞄准协议措辞 “温差”明显
2019年02月21日 08:39:47 来源:新华网 海洋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0日带着新提议再赴欧洲联盟,力求解决围绕英国退出欧盟协议“备份安排”的争议。欧盟方面对再次会晤预期不高。

  英国媒体披露,英国打算让欧盟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保证,确保英国不会因“备份安排”永久滞留欧洲关税同盟。

  【英欧温差】

  特雷莎·梅定于20日傍晚会晤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英欧双方目前表态有明显“温差”。

  英首相发言人19日说,特雷莎·梅“正努力确保”对“备份安排”作出“有法律约束力的调整”,她的布鲁塞尔之旅在双方互动过程中“意义重大”。

  “备份安排”相当于保险机制,旨在避免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之间恢复“硬边界”。因没有明确截止日期、且英方无法单方面退出,“备份安排”在英国饱受争议,是阻挠议会下院表决通过“脱欧”协议的最大阻碍。

  特雷莎·梅先前向议会下院承诺,将继续与欧盟磋商,寻求修改具有法律约束力、指明英国如何“脱欧”协议中的“备份安排”,遭欧盟回绝。

  英国天空新闻频道记者凯特·麦卡恩披露,“脱欧”事务大臣斯蒂芬·巴克利认为英方的新提议足以让英欧就“脱欧”事宜重新达成一致。新提议由英国检察总长杰弗里·考克斯提出。

  不过,欧盟方面预期不高。容克19日在德国斯图加特说,他“没有受到足够触动”,产生“会谈将有具体成果”的预期。欧盟委员会首席发言人马加里蒂斯·斯基纳斯当天早些时候为会晤“降调”。他重申欧盟立场,说“不接受”为“备份安排”加设时限或单方面退出条款。

  法新社报道,特雷莎·梅20日不会会晤代表欧盟成员国领导人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欧洲理事会或欧盟其他成员国迄今没有表达修改“备份安排”的意向。

  【法律措辞】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巴克利和检察总长考克斯20日将重返布鲁塞尔,与欧盟负责“脱欧”谈判的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商讨关联“备份安排”的“法律文本”。3人18日会谈两小时。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英国政府似乎冀望考克斯提出新措辞,为协议添加附录等足以“澄清”“备份安排”的文件,且同时满足英欧要求。

  综合路透社和英国《卫报》报道,考克斯先前就“脱欧”协议提出的法律意见认定“备份安排”没有期限,意味着英国可能永久滞留欧洲关税同盟;而特雷莎·梅希望欧盟方面提供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新承诺,以更改上述法律意见。

  欧盟方面考虑把容克和图斯克先前就“备份安排”所作临时性承诺以及未来通过技术手段取代“备份安排”的意愿写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不过,这需要特雷莎·梅和容克首先达成一致。

  此外,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19日晚确认,特雷莎·梅20日不会向欧盟方面提议用“马尔特豪斯折衷方案”取代“备份安排”。

  “马尔特豪斯折衷方案”由保守党官员基特·马尔特豪斯协调“疑欧”和“留欧”派议员提出。保守党内强硬“疑欧”人士以“马尔特豪斯折衷方案”取代“备份安排”,作为支持“脱欧”协议在议会通过的条件。这份方案提议用技术手段避免“硬边界”。

  哈蒙德19日晚在伦敦一场制造商大会上说,“马尔特豪斯折衷方案”在“脱欧”过渡期阶段可重新接受审视,但欧盟现在不会考虑这一方案,因为采纳方案需要谈判并对欧盟法律和海关措施作出“显著修改”。

  属强硬“疑欧”派的雅各布·里斯-莫格和史蒂夫·贝克19日晚与首相特雷莎·梅会晤后说,“马尔特豪斯折衷方案”依然“活着”,期待后续发展。

  【多方努力】

  距离英国3月29日正式“脱欧”仅剩一个多月。按照英国《卫报》的说法,英国内阁大多数官员不再认可恐吓战术,即迫使议员从“无协议脱欧”和接受“脱欧”协议之间二选一。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英国寻求延期“脱欧”的可能性增大。

  英国负责产业和能源的官员理查德·哈林顿19日说,如果“脱欧”协议再度在议会下院折戟,可能会“小幅延后”正式“脱欧”日期,以便议会拿出“脱欧”新方案。

  为打破“脱欧”僵局,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将访问德国寻求支援。亨特届时将向德国外长海科·马斯和经济能源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发出呼吁,说不愿让未来的历史学家扪心自问,“为何欧洲不能友善改变与英国的关系”,英国不仅是欧洲“伙伴”,“从任何意义上讲都是朋友和盟友”。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19日在伦敦声援,说欧盟有可能达成貌似不可能的妥协。他说,“利用创造力和想象力找到某种妥协是可能的”,“欧盟委员会具有在看似不可能之处达成妥协的卓越能力”。

标签:备份;欧盟;备份安排;英国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