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朝美紧锣密鼓筹备峰会 《河内宣言》引关注
2019年02月25日 08:42:25 来源:法制日报 驻韩国记者 单士磊

  美国总统特朗普2月5日在发表国情咨文时宣布将于本月27日至28日在越南举行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朝美时隔200余天后举行的第二次“金特会”能否给朝鲜半岛无核化与构建和平进程方面带来实质性成果,正成为国际社会瞩目的焦点。目前双方正紧锣密鼓地忙着筹备这场峰会,韩国作为朝鲜半岛和平进程中的重要一方更是期待此次朝美峰会为朝鲜半岛带来重大转机。

  双方加紧筹备峰会

  特朗普政府公开宣布朝美第二次峰会时间与地点后,朝美本已陷入停滞的对话再次成为热点话题,双方也加快了旨在协调会谈议题的工作磋商速度。

  据韩国媒体报道,6日美国国务院对朝特别代表斯蒂芬·比根经由韩国抵达平壤,为筹备第二次朝美峰会举行首次工作协商会议。据悉,在为期三天的协商会议中,双方就与彻底实现无核化、朝美关系、构筑半岛和平等相关的12项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这些议题有可能成为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的目标,同时也是去年6月12日第一次朝美首脑会谈上达成协议内容的具体化。比根透露,会议上双方就相关问题准确解释了各自的要求,但双方的分歧只能留待下次会议时协商缩小,考虑到离举行首脑峰会所剩时间并不充裕,虽无法解决所有难题,但存在就部分内容达成协议的可能。同时,比根称,在下次会议中将拟定首脑会谈的协议草案。

  另据韩媒援引熟知朝美协商的政府人士的消息报道称,在第一次朝美工作磋商中,朝方代表重申了废弃宁边核设施的意向,并要求放宽部分对朝制裁作为核查宁边核设施的相应措施,但美方却只把终战宣言作为相应措施,因此双方就此存在较大分歧。首轮工作磋商结束后,为敦促美国拿出切实措施,促进双边关系取得进展,朝鲜通过媒体随即发表评论称,若双方为切实履行《6·12朝美联合声明》真诚付出努力,即美国若尊重对方的立场,以正确的磋商姿态为解决问题付出实际行动,相信朝美关系定能更快地发展,磋商也能取得更好的成果。

  随着朝美第二次首脑会谈日期的临近,朝美双方对会谈日程和议题的准备工作也进入关键阶段,第二轮工作磋商将在越南进行。19日朝鲜国务委员会对美特别代表金赫哲、朝鲜外务省北美局代局长崔康一、统战部统一政策室长金圣惠等人从平壤前往越南河内,参加第二次朝美峰会的协商工作。比根也于当日启程赴越南河内。

  媒体分析认为,此次磋商,双方在此前达成的框架协议基础上,就推动建立全新的朝美关系、构建半岛和平机制、实现全面无核化等方面能够取得多大程度的妥协,将决定第二次“金特会”的成果。

  此外,朝鲜国务委员会书记室长金昌善、朝鲜护卫司令部副司令官金彻奎等人已于16日抵达河内,为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提前踩点,并协商筹备礼宾警卫等事宜。

  《河内宣言》引关注

  随着双方筹备首脑峰会的磋商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此次首脑会谈将取得何种成果、会谈后双方有望发表的《河内宣言》将囊括哪些内容一时引起世人的猜测。

  据韩媒报道称,去年6月12日朝美在新加坡举行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一次首脑会谈后,时隔8个月再次举行双边首脑会谈,将以此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因此,第二次朝美峰会有望成为解决朝鲜核导问题的重要突破口。分析认为,第一次朝美首脑会谈的意义在于为解决朝核问题设定了轮廓,而在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中,将会在朝美关系、建立半岛永久和平机制以及完全无核化等问题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就特朗普政府的立场而言,美国将进入大选期,特朗普若想谋求连任,必须在半岛无核化问题上取得实质性成果,才能消除美国国内部分人士对“通过协商实现无核化”外交成果的强烈质疑。相反,朝鲜则因经济困难,在承诺以核查宁边核设施为代价的基础上,希望美国松绑对其制裁。由此来看,在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中有可能为解决朝核问题达成部分妥协。

  分析指出,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将取得多大程度上的实质性成果,其关键在于美国对朝提出的条件将采取何种阶段性、同步性的措施。据了解,在去年9月朝韩《平壤共同宣言》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0月访朝时,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曾表示,朝鲜将同宁边核设施一道废弃其他铀浓缩设施与核废料再处理设施,并表示朝鲜将对其所有核设施进行申报、接受验证,同时也会完全废除远程弹道导弹。因此,在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中,双方将就朝鲜提交弃核时间表和路线图等进行协商。预计朝鲜接受核查、验证的范围和美松绑对朝制裁的程度将成为峰会磋商的难点。

  另外也有分析认为,朝方已提出将“放宽部分制裁”作为核查宁边核设施的相应措施,部分制裁具体包括哪些方面虽尚不得而知,但重启开城工业园区、金刚山旅游,放宽或免除联合国安理会第2397号决议即对朝原油供应上的限制等都有可能被列入考虑范围内。但是,在“军事选项”丧失前提条件的当前情况下,特朗普政府仍然认为对朝施压的唯一手段只有“对朝制裁”,再加上美朝野“每次都被朝欺骗”的批评声,因此美方不会轻易改变维持制裁立场的做法,而打出签署“终战宣言”这张牌却相对容易。

  此外,据韩媒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19日在白宫召开的记者见面会上曾多次强调与朝鲜的无核化谈判进程不必操之过急,只要朝鲜方面不进行核试验,谈判不急于一时。此种观点反映出特朗普将与朝鲜进行“持久战”的态势,希望通过维持对朝制裁抓住谈判主动权,这是否会影响第二次“金特会”的成果值得关注。

  期盼峰会有新成果

  在媒体纷纷猜测第二次朝美峰会将取得何种成果的舆论形势下,韩国政府却表现出企盼朝美首脑会谈取得圆满成功的热切心情。

  据韩媒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11日在青瓦台主持召开首席秘书和助理会议上表示,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将为彻底实现半岛无核化、构建新型朝美关系、促进半岛和平机制建立带来更具体、更可观的进展。文在寅称,希望此次会谈能成为将朝鲜半岛敌对分裂的冷战局面转化为和平繁荣基石的历史性会谈。同时,文在寅也强调,“此次会谈或将成为促进南北关系迈上新台阶的决定性机会,我们要珍惜这难得的机会,南北携手开启和平创造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和平经济时代’。”

  另外,韩国政府为促进朝美峰会取得实质性成果,将继续发挥居间协调作用。据悉,文在寅在上月21日曾表示,“我们不是旁观者,我们要发挥的作用是坚持不懈地争取朝美首脑会谈取得圆满成功”。

  媒体分析指出,2018年金正恩发表新年贺词以来,在文在寅政府的积极斡旋下,韩朝举行了三次首脑会谈,韩朝关系取得跨越式发展,朝方停止一切核导挑衅,韩朝停止火炮射击、实兵演习、侦察飞行等一切敌对军事行动。但由于朝美就如何采取弃核及相应措施问题持续拉锯,朝美关系未能快速解冻。如果朝美首脑会谈取得突破性进展,文在寅可与有望于三四月回访首尔的金正恩趁势巩固半岛和平局势,助力南北经济合作。

  韩国媒体也乐观地分析认为,如果第二次朝美峰会成功举行,韩朝也将进入新一轮的积极互动,双方在重启开城工业园、金刚山旅游等方面都将进入积极商讨之中。半岛长久以来的紧张态势将会大大降低,经济发展将成半岛的主旋律。

  朝美第二次首脑会谈已进入读秒阶段,朝美间能否在最大程度上消除分歧隔阂,建立互信,并通过首脑会谈将实质成果公诸于世,必将持续为国际社会所密切关注。

标签:首脑会谈;峰会;特朗普;实质性成果;朝鲜;文在寅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